哈勃升空26年 NASA发布绝美宇宙大气泡视频
2016-04-21


4月24日,是哈勃太空望远镜升空26周年纪念日。在此之前,美国宇航局发布一张新的哈勃拍摄纪念图片,是一个壮丽绝美的蓝色巨大“宇宙气泡”,漂浮在太空之中。

这个宇宙中的蓝色大气泡是“气泡星云”(Bubble Nebula),又称“NGC 7635”,这个星云由气体和尘埃组成。1787年,威廉•赫歇尔发现了该星云,其恒星SAO 20575或BD+602522的质量估计是10-40个太阳质量,这是一种处于超新星状态的恒星。这种恒星的温度通常高得令人难以置信,并通常以极高的速度喷射外层的气体层,速度高达每秒数千公里。

由于星云体积如此之大,哈勃只能拍摄到这个星云的部分。NASA最新发布的图像是由哈勃望远镜宽视场3号相机(Hubble’s Wide Field Camera 3)拍摄的四幅图像合成。

“气泡星云”位于仙后座,距离地球8000光年。星云气泡形状是由于强劲恒星风暴(stellar winds)推动气体和尘埃,最后形成球状。这个气泡的直径有10光年,虽然形成的炽热气泡结构可以抵御周围分子云中密度更高物质的压力,但它还在继续膨胀,每小时的膨胀速度达10万公里,不过气泡没有破裂。

气泡星云的另一个特点是其恒星没有位于其中心,天文学家目前还在探讨这个完美圆形气泡是如何形成的。

哈勃空间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缩写:HST)是以著名天文学家、美国芝加哥大学天文学博士爱德温•哈勃为名,在地球轨道上并且围绕地球的太空空间望远镜,它于1990年4月24日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由“发现者”号航天飞机成功发射。


1998年气泡星云的图像。(NASA)



每年这个时候,NASA都会发布一张哈勃望远镜拍摄的新图片,作为其发射升空的周年纪念。今年的纪念图片是“气泡星云”,为了对比技术进步,NASA/ESA还发布了一张1998年气泡星云的图像。

网络资料显示,哈勃空间望远镜位于地球大气层之上,影像不会受到大气湍流的扰动,视相度绝佳又没有大气散射造成的背景光,还能观测会被臭氧层吸收的紫外线,是天文研究最重要仪器之一。

哈勃还成功弥补地面观测的不足,帮助天文学家解决了许多天文学上的基本问题。此外,哈勃的超深空视场则是天文学家目前能获得的最深入、也是最敏锐的太空光学影像。
    来源: 许家琳 责编: Harry

    上一篇: 川普:怪中国!全怪中国!没中国,朝鲜饭都吃不上

    下一篇: 大众汽车同意回购“废气门”汽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