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暂缓移民递解令将于本月最终裁决  
2016-04-17

备受瞩目的奥巴马移民行政令将于本月接受联邦最高法院审查,最高法庭8位法官将听取被称为美国vs.德克萨斯移民案件。加州商业、教育、执法和宗教领袖3月份曾共同表示,希望最高法庭能支持奥巴马总统向全美500万无证移民提供临时救济和工作许可的行政令。

由奥巴马总统发起的移民行政令,即父母暂缓递解计画(Deferred Action for Parental Accountability),简称DAPA,在该计画中关于非法移民一项规定了非法移民暂时免于被递解的途径:如果非法移民来美超过五年,或者非法移民的孩子是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者,只要按时缴税,没有重大犯罪纪录,通过背景调查,美国政府会暂缓递解程序。如果有重大犯罪纪录,仍然会被递解出境。这意味着如果计画一旦通过,将向有美国身分的孩子的无证移民父母提供工作许可,减轻其被遣返的威胁。但该法案于2014年11月提出以来至今一直备受正义。

面临重重阻挠  奥巴马坚持实施移民政令

奥巴马在颁布这一政令之后说,他的移民计画将让更多的非法移民走出阴影,从而使他们遵纪守法,缴纳他们应付的全部税款,通过无犯罪背景调查,走法律程序。奥巴马还解释说,他是被迫采取行动的,因为国会众议院不肯通过参议院已经批准的立法。
      
然而这项法令在德州首先引起强烈抵制,德克萨斯州和其它不少共和党主导的州在德州布鲁斯维尔(Brownsville)发起诉讼,称奥巴马总统没有合法权力干扰移民遣返。之后法官裁定奥巴马的计画非法,同时发布命令阻止其移民行政令实施。之后,第五巡回上诉法庭也以2-1的表决维持了该裁定。

联邦最高法院于2016年1月19日表示,将对奥巴马总统是否有权宣布“数百万非法移民可滞留在美国工作而不必被驱逐出境”进行审查。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高法会在四月对此举行听证会,这也是奥巴马在明年1月卸任前其政府能否实施这一政策的最后机会,而这项政策将影响到400万非法移民的前途。对此,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周二表示,奥巴马是在总统职权范围内推行的移民政策,“我们对在法庭上取得胜利有很大的信心,这一政策对整个国家的安全都有着实际而积极的影响”。

加州官员:无证移民为加州创造1300亿GDP
与德州坚决反对成鲜明对比,加州官员于今年3月8日上书最高法庭,表示支持奥巴马移民法案。

加州官员对最高法庭说,工作养家的无证移民正在使加州变得更强、更好、更繁荣。在给法庭的简报(friend-of-the court brief)中写道,无证移民虽然仅占加州人口的7%,却占到该州农场工人的34%,制造业工人的22%,以及建筑工人的21%。还有些评估报告说,无证移民占到了加州农场工人的60%。他们说,单单无证移民劳动力就为加州创造了1300亿美元的GDP,这个数字比另外19个州的GDP还高。
同时,移民还使洛杉矶成为全美最大制造中心,远远超过了芝加哥、底特律和费城等制造业中心。


最高法庭8位法官4月将裁决结果 

此前,奥巴马的律师曾再次提出上诉,首次称德州没有资格进行起诉,说总统的行政令没有规范德州,而且,移民执法是联邦政府的事。上诉还说,美国移民法赋予了执法机关决定遣返谁的自由决定权。
  
德州律师则争辩说,奥巴马总统违反了宪法中“忠实执法”的规定。1月19日,最高法庭同意考虑该问题,预示案件转向考量总统的权利。但最高法庭法官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于2月13日死亡,使局面发生了变化。没有斯卡利亚,法庭保守派就占不到多数,就无法广泛驳回奥巴马的行政令。
   
不过也有人猜测,如果无法得到首席法官罗伯特(John G. Roberts)或法官肯尼迪(Anthony M. Kennedy)至少一人的支持,奥巴马的律师也无法胜诉。这两位法官在2012年亚利桑那州移民法案表决时投了反对票,该法案授权地方警局拦阻行人检查他们的公民证件。
   
由于斯卡利亚法官死亡,最高法庭人数变成了8人。因此,如果持两种立场的法官人数相当,那么最终将维持第五巡回法庭的裁定,阻止奥巴马移民行政令实施。
   
4月终于到来,裁决结果最终将如何,各方正拭目以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7财年美国H-1B额满 未抽中怎么办?

    下一篇: 美两党选将人气均下滑 希拉里跌最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