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王岐山曾婉拒留任 留下耐人寻味一句话
2016-04-24


随着习近平针对下届的人事布局逐步展开,多种〝入常〞版本开始在坊间流传。有港媒近日披露,习近平曾经向王岐山表明希望他留任一届的态度,但王岐山一度婉拒,不过最后仍留下一句话称,需要视健康状况而定。

随着习近平19大人事布局启动,许多重要位置的人选开始逐步浮出水面,而备受关注的下届〝入常〞名单,亦被翻出诸多版本在外界流传,打虎风头正劲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去留更是成为焦点。

近日,据《前哨》杂志披露,有来自习近平阵营的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王岐山在反腐工作上的无可替代的重要性,习近平已经向王表明了19大将对其破格留任的部署。

报导说,出人意料的是,王岐山并没有马上答应,而是以年龄、健康以及避免年龄相仿者争执等理由婉拒。而在习近平一再表示诚意后,王岐山反复表示,原则上超龄后不适合留任,但最后仍然留下转圜余地,称需要视健康状况而定。

据了解,王岐山在下届常委会的去留问题,已经日渐成为中共高层各派势力极其关注的问题,亦为此而不断有相应动作。港媒《争鸣》杂志4月号曾经引述一个消息称,中共退休元老宋平、朱镕基、吴邦国及迟浩田、钱其琛、吴仪等人,再次上书中央政治局,要求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并高度赞扬王岐山打〝老虎〞的坚定性和无所畏惧的精神。

而据此前的报导,2015年五中全会之前,曾有100多名高层官员联名请愿,主张王岐山下届继续担任中纪委书记,要求中共中央将这一要求作为正式议题进行讨论。

众所周知,中共政治局常委退休年龄一向有〝七上八下〞的潜规则。该规则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2002年为逼退李瑞环而制定,即67岁可连任,68岁则要退下。

但一直有外界评论指出,〝七上八下〞规则的性质与〝常委不得立案调查〞一样,仅属江泽民当政时期制定的潜规则,如今周永康被查判刑,常委的〝免死金牌〞已被习近平废除,再废除〝七上八下〞这种陈旧规矩似乎也并非不可能之事。

事实上,大陆官方媒体已经对此有所铺垫。2015年11月,中共党媒〝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发表文章,针对中纪委此前题为〝纪委书记都能多干三年吗?〞的文章展开分析,引发各界关注。

文章称,〝中纪委官网今日发文颇有深意,用一种反面举证的方式,点破了长期以来纪检干部任用的不成文规定〞:退休制度中有一个特殊条款,就是因工作需要且身体健康,可以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纪委就是这样一个极少数的〝特殊群体〞。

文章还直接指出,正部级以上的纪委干部,只有两人能干到70岁退休,一位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位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其他的中纪委副书记以往多是干满任期再卸任,届中即使到了65岁,也并没有被免。

分析人士说,这意味着王岐山即便在不打破普遍执行的现有规则基础上,也可以至少延任两年。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17个最难中文字 你认得几个?

    下一篇: 港媒:习近平逢重大决策常问身边人一相同问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