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将重组满意的下届班底
2016-05-06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报导说,北京最近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中共体制变革,其中包括取消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报导认为,明年秋天是习近平第二任期的开端,届时他的权力已经巩固,他将藉人事重整而组成自己满意的班底。

震撼政坛的〝颠覆〞性改革

日前,习近平到安徽视察,其中一站就是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凤阳县小岗村。对此外界期待,习近平能否作出震撼政坛的〝颠覆〞性改革。

《亚洲周刊》获悉,呼吁许久的内部体制改革,最近在高层呼声很高,要求变革的内容包括: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规范的〝七上八下〞(67岁可留任,68岁须退休)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还需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

报导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此前断言,〝中共的末日已经开始〞,政治改革已成大势所趋。在下一届政治局成员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识的自由派助推习近平,在习的第二任期将有可能迎来中国的大变局。

〝习近平将组满意班底〞

按中共惯例,今明两年从地方到中央,将面临大范围的人事异动,高层人事〝卡位〞战已经打响。《亚洲周刊》分析,2017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是习近平第二任期的开端,与十八大不同的是,他的权力已经巩固,他将藉人事重整而组成自己满意的班底。

《亚洲周刊》援引分析认为,如果还保持政治局常委的话,除非在未来的一年内发生重大事故,否则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会的人数仍会维持七人。如果延续〝七上八下〞这一惯例,现任的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中,除了习近平、李克强两人外,其他5人到2017年都将届龄退休。

按惯例,政治局常委缺额,只是从政治局委员中递补。也就是说,如果常委会总人数仍然维持7人,那在本届政治局委员中,将从11名符合条件者当中选5人进入常委。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对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进行,仍持保留意见,认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国内危机双重夹击之下,中国政局可能随时发生变化。届时,政治局常委这一体制能否继续维持,也是一个未知数。

无论局势如何发展,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的时代已经来临。港媒此前分析认为,习近平上台三年来通过反腐〝打虎〞,已经树立了绝对权威,下一届的人事布局将完全受习的思路主导,而习的用人条件中,首要一条就是要对他〝绝对忠诚〞。

外界分析,面对江派随时可能发动的政变和搅局,习近平在用人方面,时刻提防着任何可能的背叛。正因如此,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习近平在用人时首先要看是否对他绝对忠诚。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头号政治大案查明:宣传部门是〝倒习〞始作俑者

    下一篇: 李克强遭暗杀疑云未散 两地武警高层异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