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马仔刘振亚卸职 曾家族丑闻再被揭
2016-05-16


5月16日,曾庆红马仔刘振亚卸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财新网报导刘振亚任职期间电改停滞甚至出现倒退的标志性事件;并重提“鲁能改制风波”,再次触及曾庆红儿子曾伟一度侵吞山东鲁能国有资产700亿元的巨大黑幕。此前,国家电网被巡视后传出刘振亚被调查消息。近期,曾庆红家族丑闻爆发,其处境不妙的信号密集。

刘振亚卸任 财新盘点电改倒退标志性事件  

据国家电网官方微博消息,5月16日下午,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宣布关于国家电网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舒印彪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免去其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职务;免去刘振亚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刘振亚今年8月将满64岁,按照相关规定,特大型央企的负责人退休年龄一般是63岁,其卸任的消息曾在5月6日传出。

财新网16日当天报导回顾刘振亚长期在中国电力行业任职及执掌国家电网12年的背景,称“刘振亚以强势手腕和颇具争议的行事,带领国家电网重新聚集起庞大的垄断力量”。报导列举,2002年国务院下发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5号文”)后,刘振亚执掌国家电网期间,发生两件电改停滞甚至出现倒退的标志性事件。

其一,国家电网自2009年开始,逆改革潮流而行,收购辅业资产;其二,国家电网2011年撤销西北、华中、华东、东北四个区域公司,与‘5号文’电改方向背道而驰。

财新再揭曾庆红家族黑幕

报导还称,在刘振亚治下,山东鲁能集团2002~2008年进行的职工持股改制和私有化风波备受关注。鲁能集团原为刘振亚起家的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下属“三产多经”企业,在2002年电力改革启动前资产开始迅速膨胀,刘振亚担任山东电力公司总经理期间迅速崛起。

2007年,传媒人胡舒立任主编时期的《财经》杂志最先揭露曾庆红之子曾伟鲸吞资产高达700亿人民币的山东鲁能集团案。该杂志发表调查报导《谁的鲁能》,揭露鲁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已经易手,被廉价收购,成为私企;资产达738亿的鲁能,收购价仅得37.3亿元。在这笔资产转换中,700亿的国家资产被吃掉,整个收购的过程非常隐秘和复杂,外行根本看不懂。

报导说,鲁能已完成了惊险的一跃:在内部人严密运筹之下,职工退股已基本完成,两家位于北京的企业——北京首大能源公司和北京国源联合公司,已获得鲁能集团91.6%的股份。鲁能两个“新主人”的名称,在鲁能内部极小的圈子里一度被称为“绝密中的绝密”;从这两家“幸运的”新股东往上追溯,则是层层叠叠密如蛛网的股权转让与交易网。

《财经》的报导没有点出曾伟的名字,但之后《财经》遭到重大打击──总编胡舒立和她的团队被赶出财经杂志。胡舒立随后成立财新传媒。

后来政论家林保华在《自由时报》中直接点名:鲁能转制所涉第一个关键人是曾庆红的儿子曾伟。

国家电网被巡视 传刘振亚被调查

3月16日,财新网刊登《财新周刊》的文章,起底“电老虎”冯军任职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及上海电力公司期间的贪腐内幕。文章披露,冯军曾“不折不扣执行上面的命令”。

公开信息显示,冯军听令之人应该是时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

2012年9月14日,《国家电网报》曾报导,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9月13日率队调研上海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工作。刘振亚对上海公司快速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要求公司系统全面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使公司运营更为“集约化、扁平化和专业化”。

2014年11月,官媒人民网论坛发布帖文,“刘振亚就是一个蠢才,妄想用一个三集五大就把国家电网搞好,结果巨亏、基层干部人人谋私利,拉帮结派。”有网民跟帖称,“在刘振亚领导下国家电网真是越来越好?干部越来越贵族化员工越来越奴才化。”“电力部门的钱谁贪污了大家都清楚。这伙蛀虫。”

2015年2月26日至5月6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国网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另外,从4月17日开始,国家审计署派出数百人进驻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针对董事长刘振亚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2015年6月15日上午,中纪委通报巡视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列举国家电网存在的问题有:公司党组贯彻不到位,权力寻租、奢侈浪费问题依然存在,有官员插手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收受贿赂;为亲属谋利;收受贿赂;个别官员生活腐化等等。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反馈会结束后没几天,刘振亚即被中纪委约谈,宣布对他进行立案审查,要求他在审查期间配合,不得擅自离开北京,外地公干要事先向专案组请示报告。据悉,中纪委对刘审查的问题,包括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鲁能事件。

家族丑闻密集爆发 曾庆红被软禁

海外多家媒体此前报导,刘振亚被视为是曾庆红的家臣,曾为曾家敛财,将价值人民币数百亿元的山东鲁能集团以几十亿元超低价卖给曾庆红的儿子曾伟。这一贪腐案在胡温掌权时期曾轰动一时,却无法追究。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拍板把该案纳入中纪委的调查范围。

今年4月,“巴拿马文件”曝光,曾庆红从2002年至2007年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期间,其胞弟曾庆淮在纽埃(Niue)注册了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有限公司,2006年又将该公司注册到萨摩亚。

5月3日,习近平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文发布。习近平称,中共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对此要“除恶务尽”。外界认为,曾庆红是江派最大的“野心家、阴谋家”,江派与胡锦涛、习近平先后权斗的背后,都被指有江派“狗头军师”曾庆红的影子。

同日,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前社长辛子陵表示,为防江派势力借中共“十九大”发动“会场政变”,习近平必须在这之前拿下江泽民及曾庆红。而习近平已在为处理江泽民等做准备,极可能藉20万法轮功学员及其家人诉江为由,打开缺口,处理江泽民。

5月9日,大陆官媒刊文,再次提到习骅2015年2月25日在中纪委网刊发题为“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一文。文章还提到反腐“零容忍、无禁区、不封顶”,“打虎”绝不“看人下菜碟”、不存在“铁帽子王”等。

外界普遍认为,大陆官媒此前批评的“庆亲王”是指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

大纪元4月上旬获得独家消息,曾庆红传已被习近平控制,被软禁在北京家中,出国等均受限;早前传被捕的曾庆红弟弟曾庆淮也被控制,不准出国。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则在澳洲。至于曾庆淮的女儿曾宝宝,已多次缺席在港公司的业绩会。
    来源: 唐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媒深夜发文否定“文革” 习回击刘云山

    下一篇: 5官员被查处 深圳前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受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