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仔受审 江绵恒再遭重击
2015-12-11
两马仔 一落马一受审 或是江泽民父子更大厄运开端


有迹象显示,习近平、王岐山将有针对江泽民父子的大动作。(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翔宇综合报导】据官媒新华网12月9日消息,原中共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马晓东当日因受贿罪在陕西省商洛市中级法院出庭受审。马晓东是中共公安部“金盾工程”骨干成员之一,而负责操办这一“工程”的则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这是其死党、原中共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11月10日落马后,江绵恒1月之内遭受的第二次打击。有迹象显示,上述打击或许只是习近平、王岐山针对江泽民父子更大动作的前奏。

“金盾工程”骨干

官媒新华网报导称,马晓东在担任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副局长及负责PDT(警用数字集群标准)联盟期间,多次受贿,共计收受人民币637万元、美金2万元。此前一日,官媒中新网的报导特意提及马晓东曾是公安部“金盾工程”骨干成员之一。

马晓东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4年10月底。今年4月16日,中共最高检发布消息,陕西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马晓东决定逮捕。

“金盾工程”名义上是中共公安自动化系统,实质上是一个网络封锁与监视系统,包括对网络信息进行审查。2001年4月,“金盾工程”经中共国务院批准立项,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03年9月开工,2005年底完成。二期工程于2006年开始。

外界普遍认为,江绵恒是最早提出这个数字监控系统之人。据 《世界周刊》2002年6月报导,江绵恒曾声称“中国必须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网络,独立于互联网之外”。

艾宝俊长叹:一切完了

有分析认为,马晓东被审是当局释放围剿江父子的明显信号,而之前一个明显信号是艾宝俊落马。

11月10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中共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5天后,艾宝俊被中共中组部免职。艾宝俊由此成为中共十八大后上海“首虎”。

此后,香港《前哨》杂志11月号披露,艾宝俊的真实背景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相关,是圈内人所共知的江绵恒死党。报导称,早在去年9月中纪委巡视组巡沪时,就已经搜集齐备艾宝俊的贪腐铁证。今年初,经王岐山签字批准的“双规”决定报告书就送到了习近平案头,但不知什么原因被压后半年。

最新一期香港《争鸣》杂志则披露了更多艾宝俊落马细节。文章称,11月7日晚,艾接到通知参加市委常委会议。他一进会议室已察觉气氛异常,韩正早在会议室等著。原定8时召开会议,韩正在7时50分宣布:“接中纪委通知,有一项命令要宣布。”随即,有中纪委常委和两名随行人员进入会场,宣布对艾宝俊进行审查。艾在通知单上签了名字后说:“一切完了,是该有的结局。”他长叹一声后被押走。

《争鸣》杂志还爆料称,艾宝俊的仕途关键,得益于一位姓夏的江泽民亲戚。消息称,现任东北某省正省级职务的夏某,很早就与艾宝俊相熟,关系极好。艾由东北跨省、跨行业进入上海宝山钢铁公司,并进而由宝钢进入上海市政府,都是靠了夏某的不断帮助。

“姓夏的江泽民亲戚”显然指向江泽民外甥、现任中共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

习王大动作将至?

12月9日,中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青网发文〈王岐山已“隐身”一个多月,还有“大老虎”将落马?〉。文章称,王岐山自11月2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后“消失”至今,期间只出席了11月20日的中共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而王岐山“隐身”期间,北京、上海两地“首虎”都被打掉。文章表示,从王岐山几次“隐身”来看,每当他消失在公众视野中时,就是下一场“高官落马风暴”来临前兆。

12月8日,有海外中文媒体爆料称,针对军中高层军改阻力,习近平批示,再对军改提异议就是阻力,要坚决清除。而此前负面消息缠身的原江泽民大秘、现任军队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也再度传出被停职调查。

12月10日,港媒《太阳报》发文称,军改用贾廷安祭旗,习近平是下很大决心。文章认为,中共军改要启动、要成功,必须首先铲除利益集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韩国海军开火示警 逐退越界中国渔政船

    下一篇: 章子怡败诉 薄熙来丑闻再被聚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