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出招卡位公安系统 王小洪职位再变化
2016-05-20


中共国务院20日发布任免通告,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小洪出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这是王小洪赴北京任职的一年内职位再次发生重大变化。

1998至2016年,王小洪先后任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局长、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厦门市副市长、厦门市公安局局长、河南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河南省副省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等职。

王小洪在去年3月从原北京市公安局长傅政华手中接任该职务后,就不断被外界关注。他不但有30多年在福建的从政经历,是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信;同时甫一到任,就对京城黄赌毒娱乐场所放大招,多家娱乐场所被勒令停业整顿。其雷厉风行的作风,被媒体竞相报导。

多家媒体分析,王小洪的调任是习近平卡位公安系统的战略需要。长期以来,政法及公安系统一直操纵在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手中,为此习需安排要员卡位、压缩江派残余势力、以达到进一步清除江派党羽的战略目标。

与之相类似的是习近平在福建的旧部邓卫平早前出任公安部纪委书记。邓卫平负责包括公安部大员在内的纪律问题,主导公安部系统内查处腐败事宜,并以此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整肃公安系统。

傅政华被边缘化

王小洪被格外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他的前任是江派大员傅政华。现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的傅政华是中共原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提拔起来的,曾积极追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周永康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

2012年3月18日,令计划之子令谷死于法拉利车祸后,周永康密令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不得将此车祸报告给习近平和孟建柱。但傅政华将此事密报给习近平和孟建柱,作为“污点证人”的他反而被提升为公安部副部长。不过对于傅政华的倒戈,很多媒体都说,习近平并不完全信任他。

随后习近平让亲信接替傅政华北京公安局长的职位。分析认为,北京是中共的政治心脏,关系重大,对京师腹地的全面掌控,特别是军队和警方的控制,成为安全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显然不放心临阵倒戈的傅政华,所以不升他的官,仅让他接任中共“610办公室”主任。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德江挺梁失败“空手而归”

    下一篇: “五毛”年产近5亿网评 活动最频繁点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