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年产近5亿网评 活动最频繁点曝光
2016-05-20


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的政治科学家加里·金领导(Gary King)的团队日前公布了一份针对中共网络评论员“五毛”的分析报告。报告中称他们估计“五毛”每年粘贴的网络评论多达4.88亿条。

加里·金的团队称这是首次大规模针对“五毛”的实证分析。其资料来源是2013年2月至2014年11月间,江西赣州一个地区政府的网络宣传办公室逾2000封泄漏的电子邮件。其中大多数都是政府部门与“五毛”之间的通信,内容是指派任务和工作报告。

在长达一年的研究中,加里·金团队确认了43800条网络评论出自“政府雇员”之手,占总数的99%。这些人来自两百多家政府机构。加里·金估计为了稀释民间对政府的批评声浪,“五毛”每年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发出的评论高达4.88亿条,大约每178个留言中,就有一条是“五毛”留言。

据统计网络上高达99.3%的亲政府留言,都是由政府聘请的人员发布。这些留言中,有大约53%发布到政府网站内,其余则在商业网站上发布。

“五毛”活动最频繁的时间一般是在重大政治活动前后,或者是政府宣扬某些议题的时候,也会是在发生重大事件之后(如新疆出现骚乱或炸弹袭击后)。这些评论一般都避免与质疑党政机关的网民争论,也避谈争议议题,大都通过歌颂国家或政权代表人物,或宣扬中共的革命历史等方式分散群众注意力。

另外,随着中共多家官媒进入西方社交媒体,“五毛”也在走出国门。有媒体发现,《人民日报》在脸书(facebook)账号的关注人数一年内从300万猛增至1800万。而入住脸书多年的英国《金融时报》只有290万粉丝,《每日电讯报》有327万,《卫报》有576万。《纽约时报》也不过1120万。

最有意思的是,《人民日报》的“粉丝”中有120万来自缅甸,而缅甸全国只有710万脸书用户,而且英语也不是缅甸的官方语言。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出招卡位公安系统 王小洪职位再变化

    下一篇: 警察似土匪 传连省长也挨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