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推倒多米诺骨牌 习近平公安大改组
2016-05-21


大陆近期连续发生多起公安暴力执法事件,引发极大民愤,尤其雷洋死亡事件引发民间舆论井喷,或已牵动高层。日前,习近平主持举行中央深改组第24次会议时强调,要解决公安执法规范化问题。同日,中共公安部宣布改组,习近平福建旧部、北京市公安局长王小洪升公安部副部长,另一名副部长黄明升正部级。

据中共党媒日前报导,习近平于5月20日上午主持举行了中央深改组第24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共政治局常委、深改组副组长李克强等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强调要〝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包括进一步完善一系列公安执法权力运行的机制,解决执法突出问题等等。

引人注目的是,就在习近平举行会议的同一天,中共国务院最新任免名单显示: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小洪被任命为公安部副部长。

据了解,58岁的王小洪在福建警界工作30多年,并在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担任闽侯县公安局长及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务,与习近平工作关系密切,被视为习的亲信。去年3月,王小洪进京履新,接棒傅政华的公安局长职务,距离此次兼任公安部副部长,仅仅过去了1年零2个月,凸显此次安排不寻常的意味。

而此前一天,中共公安部网站〝领导信息〞栏目作出更新。更新后的信息显示,黄明已经调任公安部中共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正部长级)。此次晋升正部级之后,黄明在公安部领导班子中的排名随之前移:由之前位于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李伟之间前移至公安部新任常务副部长傅政华之后,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之前。

外界观察注意到,正值大陆连续出现公安暴力执法事件,引发社会舆论沸沸扬扬之际,习近平的讲话及相应人事举措有明显的针对性。

此前,人大硕士雷洋被北京昌平警方以涉嫌嫖娼为由带走,但却在扣押期间突然死亡,案情曝光后掀起社会舆论高潮。大批网友对便衣人员是否具有警察资格、警方执法程序是否公正、是否涉嫌暴力执法以及案件的透明度等提出强烈质疑。

随后,雷洋的妻子于5月16日向北京市检察院提交刑事报案书,文件于社交媒体广为流传。在该刑事报案书中,雷洋妻子正式要求北京市检察院立案调查雷洋一案,指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与案件相关的警察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等。

无独有偶,雷洋事件风波未息,甘肃兰州都榆中县警方又被曝出滥用暴力,于17日将拍摄警察粗暴执法的兰州财经大学一名学生彭雪松,及其高中同学邱正玉带回派出所,持警棍殴打二人到〝屁股开花〞。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被打者臀部大部分皮肤青紫色,局部肿胀,十分恐怖。

连番的公安滥用暴力事件极大刺激了民众神经,网路出现大量人人自危的评论并不断有人呼吁必须改变现状。随后有海外媒体引述消息指,雷洋事件已经被上报至〝最高当局〞,并发下两词共四字批示:〝依法〞、〝公开〞。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认为,在雷洋案中,大陆官方媒体一反常态大量报导,并罕见质疑昌平警方,已经显示出背后有高层参与的迹象。此次习近平及时举行深改组会议并通过公安执法规范化决议,隐隐有借力雷洋案来推进对政法、公安系统整顿的用意。这与此前官方媒体深度介入魏则西事件报导后,习近平借力迅速推动军方停止有偿服务的改革很相似。

他表示,习近平的讲话中只见强调从严治警及规范化等,基本没有提及〝维稳〞,这或意味着习近平在借力雷洋等案引发的民间力量,来改变江泽民周永康时代极力推行的暴力〝维稳〞政策,而与此相应或将带来一波对公安系统中下层人员的大清洗。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雷洋案代理律师遭禁言三步曲:禁转,屏蔽,限发

    下一篇: 这3人是习近平的座上宾  〝权威人士〞是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