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访港 遇抗议被批颠倒黑白
2016-05-21

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17日正式抵港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展开连续3日的访问活动。警方将今次的保安升级为前所未有的“反恐保安行动”,出动大批警力,显示气氛紧张。张德江重提SARS被批颠倒黑白。

“结束中共专政”巨幅

张德江访港之际,香港民众尝试在多处悬挂标语,抗议中共统治,呼吁真普选。

据香港《明报》报导,在张德江车队经过期间,北屿公路的一个高台上出现写有“结束中共专政”六个大字的巨型直幡。在青马大桥山坡上也出现写有“撤回831决定”的巨型直幡。

17日早,香港狮子山邻近的笔架山腰还出现写有“LSD我要真普选”的黄色巨型直幡表达诉求,LSD是“社会民主连线”的英文缩写。《南华早报》、《立场新闻》、《明报》等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导。

另据法广报导,张德江是次访港的示威区较过往中央领导人的越搬越远,移至与会场遥遥相对的政府大楼后,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形容,莫说异见声音听不到、看不见,“连气味也闻不到”。

提SARS被指颠倒黑白

张德江17日抵达机场发表谈话时,主动提及其在广东期间,与港府共同打击SARS,并称“取得胜利!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但讽刺的是,2003年SARS爆发时,正是因为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下令隐匿疫情,令SARS扩散至香港,造成1,755人染病、299人死亡,包括8名医护人员殉职。

港媒《苹果日报》报导,当年母亲因感染SARS去世的薛培余直斥张德江讲话难听。他指,张所说的并非事实,反而是张德江与中共隐瞒疾情才会令SARS扩散到香港,造成大爆发。

报导说,本身是医生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更指张德江不知廉耻,是在感染SARS或SARS逝世者伤口上洒盐。郭家麒指,张德江是非黑白完全颠倒。张德江当年隐暪疫情,“染满鲜血的国家领导人,现在就扶摇直上,很讽刺,政府还要用大量警力去招呼他”。

据维基资料,SARS病例首发于2002年11月16日广东顺德,广州市和广东省政府一直没有发布相关讯息,亦没有向香港方面通报情况。当时政府禁止媒体报导有关病情,在2003年2月之前并没有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广东地区的疫情,并且延误申报蔓延情况。

2003年2月初,疫情波及多个省市,北京陆续有人不治身亡,广东当局才开始公布疫情,但每次都称疫情已经被控。3月初全国两会,南方都市报采访广州呼吸科名医钟南山,表示疫情仍未受控,传张德江十分恼怒,批示处分记者及编辑。

胶水黏住路砖

张德江访港前夕,警方在人行道上的砖头缝隙中填充胶水,把砖头加固。立法会议员说,砖头被黏上,是为了防止张德江到访的时候,抗议者捡起碎石投掷。
在2月份,香港爆发一场反对政府打压街头小贩的骚乱,抗议者朝警察扔瓶子以及人行道上的碎石。警方动用胡椒喷雾并鸣枪示警。

彭博社报导说,张德江是自从胡锦涛2012年访港以来的最高级别官员。香港人对在中共统治下前景的焦虑上升。此次访问,香港警方据说部署了6,000名警官,是胡锦涛四年前的两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防部:IS丢失伊拉克近一半占领区

    下一篇: 一竹渡江 浙江男子好功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