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越跨省抢人案牵出“河南省某主要高官”
2016-05-23


中共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被查后,其帮助郭文贵打击举报郭的中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龙等人的内幕被曝光。为控制曲龙,张越动用权力上演河南河北公安“抢人大战”,其中牵连已落马的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以及时任“河南省某主要官员”。

4月16日,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当局调查。当天,网易《棱镜》披露张越凭妻子攀附周永康,助郭文贵鲸吞百亿国资的内幕。

报导指,在收购民族证券进入收尾阶段时,郭文贵和其代理人曲龙的矛盾逐渐浮出水面,2010年,郭文贵和曲龙决裂,两人势如水火。2011年初,曲龙向中共国家安全部纪委、中纪委实名举报郭文贵收购民族证券过程中侵吞巨额国有资产的问题,并接受了媒体采访。

2011年3月31日晚,时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下属高辉、张越的下属郭东斌、郭文贵的保镖赵广东等10多人,在北京东四环边上,将曲龙的轿车团团围住、砸开车窗,强行将曲带走。第二天早上,曲被带到河北承德某看守所,并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已危害到国家安全”为由,任何人不可将其转移。

2011年5月6日,曲龙被以涉嫌“非法持枪”和涉嫌“职务侵占”批捕。当时承德市检察院以证据不足并未做出批捕的决定,但第二天,张越亲自电话要求必须立即批捕。2012年,曲龙以职务侵占8.55亿元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2012年8月,郭文贵另一名“仇敌”、河南商人谢建升以郭文贵、曲龙、郑介甫、赵云安等人合同诈骗向河南焦作市公安局报案,焦作市公安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并且得到了公安部对案件办理的批示。此时郭文贵已经逃往海外,张越开始出面百般阻挠河南警方的调查进程。

2012年12月18日至2013年3月11日,焦作市公安局为了对曲龙涉案情况取证,两次赴承德市监狱交涉,都未能如愿。在焦作公安局仅有的一次对曲龙的提审中,房间中也被安装了多个摄像头,桌子底下则安装了录音机,曲龙要求将其押往河南才肯说出实情。

之后案件在马建的直接干预下,得到河南政法系官员的批示,很快终止。

2014年3月,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河南,谢建升将案件向巡视组反映,该案在2014年6月重新启动,此时曲龙已被秘密转至河北保定监狱羁押。

2014年8月12日,焦作市公安局持有公安部、司法部手续,赴保定要求押解曲龙。并不清楚个中内情的时任河北司法厅官员许新军、监狱局管理局官员宋国军同意放人,张越对此并不知情。

在河南,曲龙将和郭文贵的纷争及民族证券转让的事情和盘托出。很快,焦作市公安局对闻讯远逃海外的郭文贵立案,并赴盘古大观将传票送至郭文贵律师手中。

张越得知曲龙被押到河南后破口大骂,责成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兼监狱管理局局长许新军、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宋国军,赶至焦作市公安局押回曲龙。宋国军对焦作市公安局表示,因发现曲龙还有余案,要带回河北审问,但焦作方面要求其出具合法押解文书,拒绝了放人的要求。

其后于2014年9月12日,许新军、宋国军持国家安全部17局函件和张越的手谕,再赴焦作。函件中称,曲龙案件涉及国家安全,需要国家安全部及河北政法委联合办案。加之张越托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给当时河南省某主要领导打电话求情。在该领导的直接过问下,9月13日凌晨,曲龙重新被押至河北。

2014年9月30日,负责谢建升案的专案组组长、焦作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绍政以涉嫌受贿遭到调查。谢建升也因涉嫌行贿王绍政遭到通缉,不得不逃往海外。据称王绍政被查也是因张越联合河南省相关官员“做局”所致。

河南官场震荡 政法系统被清洗

《棱镜》报导中直接提到2012年河南政法系领导与2014年河南省某主要领导涉入张越跨省抢人案,但未具体点名。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河南政法委书记是毛超峰。毛超峰2011年10月出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次年2月兼任省委政法委书记;2013年1月,调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5年1月兼任海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

河南政法系另一名主要高官是秦玉海。秦玉海2004年1月至2013年1月曾任职达九年的河南省副省长,兼任河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厅长、党委书记兼武警河南总队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2013年1月,秦玉海转任河南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2014年9月21日,秦玉海被调查,26日被免职。

据报,秦玉海落马或涉郑州“皇家一号”夜总会案;秦玉海的靠山有江派大佬周永康和李长春。秦玉海也曾紧随江泽民积极迫害法轮功。据追查国际组织2004年的调查报告显示,河南省是大陆镇压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秦玉海落马前后,河南公安系统被持续清洗。曾与秦玉海搭档的原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国庆以及原河南警察学院院长毛志斌、新乡市公安局局长孟钢也先后被调查。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廷欣、治安支队支队长王新敏、警令部查办处处长李宁等人涉案“皇家一号”夜总会案落马。

另外,2015年10月23日,中共河南政法委副书记徐合民被查。今年5月12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张益民落马。此前徐合民与张益民都曾因参与迫害法轮功被国际组织追查。

3月26日,河南省长谢伏瞻接替郭庚茂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曾两进两出国务院核心智囊机构智库,被称为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首席智囊”。谢伏瞻升任河南省委书记后,河南多名官员密集落马。

4月28日,郭庚茂被任命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5月8日大陆微信公众号“政知局”披露,目前在全国人大专委会任职的原地方党政一把手已达17名,转岗人大的原地方一把手有两人落马,他们是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和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

郭庚茂2008年4月开始先后任和河南省副省长、代省长、省长。2013年3月20日,升任中共河南省委委书记。

郭庚茂在2014年表态支持中南海对周永康立案审查决定时,罕见提及“要及时反击敌对势力对周永康案的恶意炒作”,这被外界解读为是对习近平的叫板。2014年2月,郭庚茂被河北邢台市政府管理局干部程根有实名举报。

《棱镜》报导称,张越托时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给当时“河南省某主要领导”打电话求情。在该领导的直接过问下,2014年9月13日凌晨,曲龙重新被押至河北。

该名“河南省某主要领导”是否是时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令人关注。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罗干周永康家族狂赚25亿 中纪委警告涉矿腐败

    下一篇: 杭州女孩当人肉靶“十元一箭” 刷爆网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