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出版敏感书籍 广西师大出版社长被捕(图)
2016-05-24

广西检察院日前公布,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前董事长何林夏,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该社被认为是大陆“最成功也最勇敢”的出版社,曾出版不少“打擦边球”政治书籍,包括被中共认定属“大毒草”的《红太阳是怎么升起》作者高华的文集等。有学者认为,大陆出版界已进入严冬。

广西检察院官方5月22日发布消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前董事长何林夏(正处级)涉嫌“受贿罪”被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在广西师大出版社官方网站上,董事长一职已由党委书记张艺兵兼任。

据中央社引述消息指,经询问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友人得知,何林夏被捕有可能与所出版书籍的政治问题有关。

知名作家章诒和接受《苹果日报》采访表示,何林夏出事,应跟他手下出版的那些敏感政治书籍有关,早被当局盯上,“我认为这是中共用经济手段处理敏感政治问题的又一案例。”

章诒和称,她所悉何林夏两个月前已被带走,“据说警方审他时没提任何书,说的全是钱(受贿)的事。听说数额还不少。”

师大出版社还打算出版章诒和的《钱氏女》,因被发现禁止,已排好的版样作废。据悉中宣部还专门下令,禁大陆出版社出版章诒和的书籍。

高华是在海外出版的《红太阳是怎么升起》作者,该书大爆中共在延安时期靠种鸦片谋生、以及毛泽东靠权谋胜出等丑闻。因在2015年11月,在已故南京大学教授高华病逝四周年前夕,师大出版社出版了高华的文集《历史学的境界》,出版社一度被当局处分。

资料显示,成立于1986年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大陆人文社科出版领域名声显赫,在知识分子中知名度高。现拥有分别位于北京、广州、南京、南宁、上海等地的全资、控股公司等17个。去年底出版社销售总高达10亿元。

58岁的何林夏原在广西师大任历史教师,今年初,刚当选“2015年中国图书业年度出版人”。何自2008年起担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直至出事。此前10年担任该出版社的总编辑。

据称,师大出版社“理想国”与“新民说”这两套丛书,也出自何林夏的手笔。这两套丛书进一步巩固了师大出版社在思想、学术著作出版领域的地位。

 
    来源: 苗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发现!哈佛研究:这个颜色竟可“治疗”偏头痛(组图)

    下一篇: 沪拟派纪检驻交通委 评:动江家钱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