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融担总经理及担保企业董事长被带走
2016-05-24

近日,河北融担总经理及在保企业控制人被带走。河北融担是国资企业河北融投旗下公司。去年初,河北融投兑付风险爆发,其对外担保额估计在500亿元左右。


据大陆财新网5月24日报导,近期财新记者从多位人士处确认,3月,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融投担保)总经理马国斌被带走。

几乎在同一时间,河北融投担保所担保的企业国泰集团董事长彭国昌、嘉隆高科董事长张英杰均被带走。一位债权机构人士说,“我们开着债委会,会上彭国昌出去后就再也没回来,后来我们才知道他被调查了。”

另一位债权行人士说:“有的企业控制人被带走比较突然,授权都没来得及做,也没办法做资产处置。”

此前2月中旬,河北省国资委官员、前河北融投党委书记李令成被带走协助调查。

河北融投兑付风险爆发

报导称,河北融投担保项目大规模兑付期已至,极少项目如期顺利兑付,大多是金融机构默默刚兑。在风险爆发前期一度施以援手的银行,现在则陷入了不良清收和处置的困境。

据财新记者了解,河北融投的对外担保额保守估计在500亿元左右,牵涉大量资管机构甚至P2P,银行资金至少200亿元,其中河北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牵涉其中。一位债权行石家庄分行资产保全部人士说 ,“现在大部分银行都把有关贷款计入了不良。”

2015年9月,河北融投出台风险化解方案,其中之一是成立再担保公司。但据财新记者了解,虽有个别银行跟再担保公司签署框架协议,但并未开展任何业务。

前述银行人士透露,再担保公司注册资本8.75亿元,与河北融投担保500亿元的敞口相比杯水车薪。

据财新此前报导,去年初,河北融投突然“断崖式”不履约,企业出现付息异常,引发银行自保抽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项目多达80%-90%。去年春季,河北融投500亿担保突然落空,违约风险一触即发。

河北融投是河北省国资委独资企业,旗下有河北融投担保等多家公司。河北融投担保是中国第二大担保公司,此前为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提供担保。涉河北融投担保风险事件的投资者涉及社会民众逾4,000人、机构约逾100家。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欠息,部分项目本金已逾期。

外界关注,大陆金融乱象频现。去年以来,大陆非法集资案件频爆,多家P2P平台接连被查,如e租宝、大大集团、融宜宝、易九金融、中晋系等。这些被查的平台涉及投资者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涉案金额几百亿到上千亿人民币。大陆非法集资案去年达历史最高峰,同比增71%。

路透社5月20日报导,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大陆当局将进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其中包括,P2P网络借贷平台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发放贷款;股权众筹平台不得发布虚假标的,不得自筹,不得“明股实债”或变相乱集资。

另外,当局目前正掀起金融反腐风暴。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视察期间 湖北发生两起不寻常事件

    下一篇: 江泽民妹妹和江的大总管麻烦了!被曝违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