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批矿产腐败 涉前常委罗干
2016-05-28

中纪委媒体近日刊发文章,对涉矿腐败进行警告,并指有些官员通过亲属等进行利益输送,涉案金额巨大,危害十分严重。前政法委书记罗干及其继任者周永康两大家族都涉矿腐败,他们曾在一起河南矿山交易中狂赚24亿,为消除反对声音,甚至将时任洛阳市委书记拿下并判处死缓。

中纪委警告涉矿腐败

5月22日,中共纪检监察杂志发表文章《违纪中管干部有相当一部分存在涉矿腐败》,文章表示近年来查处了一批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腐败问题。与其它领域相比,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腐败大案要案较多,涉及的领导干部级别高,或身居重要岗位。

文章还表示,更为严重的是,一些领导干部与矿产企业大肆进行权钱交易,不仅在经济上共同攫取国有资源,而且结成政治利益同盟,不断向政治领域渗透。更为隐蔽的是,有的党政机关和国企领导干部通过亲属等特定关系人进行利益输送。

罗干周永康        倒卖矿产狂赚24亿

中纪委对涉矿腐败官员的警告,令当年因富川矿业而被判死缓的孙善武一案再次进入公众视线,在此案中罗干、周永康家族吞下河南洛阳地区4,700亿元人民币矿藏,并在随后交易中狂赚24亿。

河南上房沟钼矿区蕴藏钼金属72万吨,价值4,700个亿人民币。2003年8月,栾川县政府与徐州环宇公司(董市长、法人代表滕尚富)、栾川上海七里坪联合钼选厂签定《洛阳钼都矿冶有限公司股权出让合同》,成立富川公司,环宇公司占90%股份,七里坪选厂占10%股份,法人代表滕尚富。

在改制过程中,腾尚富试图以非法手段用4,000万获得价值4,700亿元的钼矿。这一作法,遭到当时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的反对。栾川县工商局于2005年2月撤消了富川公司。

2005年3月滕尚富又在香港注册了保利公司,声称富川公司是保利的子公司,并让有特殊身份的罗刚任董事长。罗刚就是前政法委书记罗干之兄(也有说是罗干堂兄弟)。

随后,罗干办公室秘书给时任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打电话向洛阳施压,周永康等也参与干预。

大陆财新网报导说,2005年8月10日,在时任河南省政法委书记亲自“到场协调和见证”下,洛阳市与富川公司的代表罗刚、滕道春签署和解协议,以富川公司出价1.06亿元取得采矿权,并出让8%的税后利润给地方结束。

2006年5月,孙善武遭到调查。当年秋天,孙善武被调任河南省政协担任副主席。2007年12月29日,孙善武在郑州被带走。2008年9月,孙善武被立案检查。2010年3月被判死缓。

滕氏父子2006年把富川钼矿45%的股份以6个多亿的价格转让给首钢控股,2009年前后,洛阳市政府又以总价25亿从首钢控股、富川钼矿手中回购钼矿。整个事件,通过商人出资,权贵运作,周永康等批示施压,把最初1.06亿买下的国资,又以25亿卖回给了政府。有坊间说法称,有前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丢官,身陷囫囵前车之鉴,洛阳后续官员们不愿意得罪罗刚和滕氏父子,“他们想卖,花钱接着就是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俞可平论权威 时代催生变局

    下一篇: 被父母“卖”到美国后,这些中国姑娘去哪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