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点名住建部 薄熙来副手陈政高成随手可抛的〝老虎〞
2016-06-03


近期,中共官场频频有省部级〝老虎〞落马,形成反腐〝小高潮〞。在这一敏感时期,有一个中央部委被大陆财新网点名,那就是陈政高主管的住建部。陈政高曾担任过薄熙来的副手,坊间盛传陈是已经成为王岐山口袋中随手可抛的一只正部级〝老虎〞。

5月31日,被外界认为亲习王阵营的财新网,刊发题为《住建部败诉后仍不改又拒经租房主信息公开申请》的文章。

文章报导,住建部以〝涉及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北京〝经租房〞房主对公开〝城市私有出租房屋改造处理文件〞的申请。在遭到房主起诉,案子败诉后又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文章还援引清华大学行政法学教授的话说,住建部应该向法院提供相关证据予以证明,〝行政机关在诉讼过程中,要对法院有起码的尊重。你说是秘密就不出示,是对司法监督权力的无视。〞

住建部目前由陈政高主政。公开资料显示,陈政高于2000年底至2008年初主政沈阳,薄熙来则从2001年起任辽宁省副省长、省长、省委副书记,直至2004年调到商务部。在2008年初薄熙来任职重庆的同一时间,陈政高升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等。

今年2月底,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辽宁展开〝回头看〞工作。随后在短短的1个多月里,辽宁省又有3名〝老虎〞先后落马,分别是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

至此,辽宁省在〝十八大〞后至少有5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除王珉、王阳、苏宏章外,还有2014年落马的辽宁省前政协副主席陈铁新,和2015年落马的吉林省前副省长谷春立。

事实上,《世界日报》在去年1月份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陈政高涉嫌拉帮结派,是辽宁贪腐集团的总保护伞,已被中共中纪委立案调查,随时可能被双规。

当时报导还披露,辽宁贪腐集团真正的后台是已退休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李长春、薄熙来和陈政高的仕途都起自大连,三人随后又都在辽宁省工作,在沈阳和大连的关系盘根错节。李也是最积极支持薄熙来的常委之一。

有分析指出,现在财新的矛头已经公开指向陈政高的住建部。作为〝辽宁帮〞成员的陈政高正被推向舆论的危险处境,成为王岐山随手可抛的〝老虎〞。
    来源: 田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王严批共青团有玄机 刘云山有苦难言

    下一篇: 两省〝老虎〞接连落马 王岐山反腐咒语显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