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老虎〞接连落马 王岐山反腐咒语显灵
2016-06-03


王岐山每次淡出公众视线,往往都与〝老虎〞落马相伴而随,这个现象已经被外界称为中纪委打虎的〝魔咒〞。近期,王岐山有40天没有媒体公开行程,这次反腐咒语应验的是安徽和江苏省的两个副省长。

王岐山最近一次被媒体详细报导,要追溯到4月20日,也即是40天前的〝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

5月24日,中纪委公布了安徽副省长杨振超落马的消息。杨振超亦是十八大后安徽落马的〝第三虎〞。此前落马的两名省部级官员是原副省长倪发科和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

在杨振超通报被查前一天,《安徽日报》的报导还称,〝5月22日下午,杨振超副省长在合肥稻香楼宾馆出席了我省主办的第二期俄罗斯高级公务员研修班开班仪式并致辞〞。

5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也被中纪委宣布接受组织调查,由此成为十八大后江苏省落网的第四只老虎。之前落马的是南京市长季建业、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省委秘书长赵少麟。

6天打两〝虎〞的节奏,在习王的反腐行动中并不算稀奇。不过,监于安徽是十八大后首批〝回头看〞的省份;江苏则是经济大省,落马的李云峰又主管金融、能源等〝敏感〞领域,在近期王岐山隐身的情况下,还是引发了外界不少关注。

凤凰博报曾在5月31日刊发署名〝至诚大兵〞的文章,称王岐山淡出媒体40天后敲山震虎,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中纪委不只拿下了两只〝老虎〞,只是有的〝老虎〞被拿下暂时还不适宜公布媒体罢了。

该文曾被大陆新华网发展论坛、微信等转载。不过,新华网转载的该篇文章已经删除。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当前距离〝十九大〞还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中共高层早已开始人事布局。王岐山的此次隐身,除反腐打虎外,可能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为习近平当局地方人事扫清障碍。
    来源: 蓝铭浩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新点名住建部 薄熙来副手陈政高成随手可抛的〝老虎〞

    下一篇: 纪念六四、回归三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