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沈阳副市长被查 再指向原省长陈政高
2016-03-01
几日前,中共中央巡视组刚刚针对辽宁、湖南、安徽等四省“杀回马枪”,就有两名地方官员被查,其中辽宁被查的是现年53岁的辽宁省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亚洲。

杨亚洲的简历显示,毕业于大连工学院(后改为大连理工大学)的他曾留校任教,后被公派出国,1998年至2004年任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2004年后走上仕途,先是任沈阳市市长助理,其后兼任沈阳和平区委书记;2008至2010年任沈阳市副市长,2010年至2012年底还兼任东陵区(浑南新区)区委书记、浑南新区(沈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2013年后只任沈阳市副市长,直至被查。

目前一个谜团是:谁将在大学任教的杨亚洲引入了仕途?因为他绝非是“公选”进入官场的。按照官场惯例,这个引入者除了对其赏识外,一定也在官场任职,且能力不小。一个可能的身影走入了笔者的视线,他就是2014年底被免职的辽宁省原民政厅党组书记冯韧。

与杨亚洲一样,冯韧也曾在大连工学院工作,1984年调任共青团辽宁省大连市委副书记,一路升迁至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信息产业局局长等。2000年11月,升任大连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03年至2013年,任辽宁省政府秘书长。冯韧在大连市和省政府任职期间,与同样发迹于大连的薄熙来以及原辽宁省省长、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均有交集。

具体来说,薄熙来在1992年至2000年任大连市市长、市委副书记期间,冯韧先后任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薄在2001年至2004年任辽宁省省长时,冯韧任省政府秘书长。而冯韧与陈政高的交往似乎更为密切:他们曾在80年代同任共青团辽宁省大连市委副书记,是同事;在1993至1997年陈政高任大连市副市长时,冯韧则在1995年至2000年1月任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等,其后升任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在1998年至2003年、2008年至2014年陈政高分别任副省长、省长时,冯韧则在2003年至2013年任省政府秘书长。

由冯韧推荐杨亚洲走入仕途,而且是在陈政高的地盘,是一个合理的推断。陈政高于2000年12月至2003年1月任沈阳市市长,2003年1月起任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2005年升任辽宁省委常委兼沈阳市委书记,直至2008年初;之后接替陈政高任沈阳市一把手的是曾维,而曾维与陈政高都隶属于江派“辽宁帮”。

此前有海外媒体披露,陈政高与落马的原副省长刘国强、省副秘书长魏俊星及盛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玉坤等构成的“辽宁帮”严重腐败,并形成了利益联盟,盛京银行6000亿的资产成为许多官员与利益集团的钱袋子、白手套与洗钱机。此外,陈政高还积极追随江、周,迫害法轮功,陈曾亲自督办臭名昭著的马三家劳教所。

而杨亚洲走入仕途后,先后担任了市长陈政高、曾维的助理,公开报导也显示,在许多公开场合出现的陈政高、曾维的后面,都有杨亚洲的影子,杨一定知道陈、曾的某些不为人知的秘密。而杨的“能干”或许也是他被先后任命为沈阳和平区和浑南新区区委书记的原因,其出事大概也与这两个区的任职有关。

和平区是沈阳最发达的地区,楼宇开发和招商占据其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杨亚洲是否能洁身自好,没有人敢担保。而去年沈阳否认的曾发布“政府南迁”的决定,也与杨有关。在2014年沈阳东陵区(浑南新区)房交会开幕式上,杨亚洲宣布:“沈阳市行政中心南迁至浑南新区的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该消息被多家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广泛转发,但随后被撤。且至今搬迁都毫无动静。

更为悲催的是,处于浑南新区的高标准建设的沈阳市行政中心目前处于闲置状态,几成空城,而且商品房成交量急剧下降,不少开发商表示只有政府退地,保证金什么的都不要了。负责开发新区的杨亚洲要承担什么责任?其中还涉及什么贪腐问题?

在笔者看来,杨亚洲的被查,与也曾任沈阳市市长助理、铁西区区委书记的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以及落马的辽宁其他官员李威、张东阳、陈铁新、林强、张小普等一样,在指向问题多多的陈政高的同时,也在昭示着习阵营彻底清剿辽宁江派势力的决心,而这大概也是在为习近平在地方推行的某种变革做铺垫。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百亿集资诈骗案被查 官员变“托儿”

    下一篇: 40个省委常委空缺 中共两会前人事大变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