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与周永康家族共享两大经济利益
2016-06-16


随着周永康的妻儿接连被判刑,周永康家族拥有庞大的“金钱帝国”再次被外界关注。据报导,周氏家族有五大主要财源,分别来自石化、房地产、基建、金融和文化旅游,而曾庆红家族与周永康家族共享两大经济利益。

周永康一家三口被判刑

6月15日,湖北宜昌市中级法院对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之子周滨案进行公开宣判,以受贿罪、非法经营罪等判处周滨18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502亿元(人民币、下同)。通报称,周滨和其父周永康共同利用周永康职务上的便利,受贿数额特别巨大。

当天,陆媒依据宜昌中院官方微博6月8日的消息报导,周永康之妻、前央视女主播贾晓晔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一审被判刑9年。

周永康已于一年前的6月11日,被判无期徒刑。

其实,周永康家族贪腐惊人,早已举国皆知,而周滨是周家“富可敌国”的掌控人。据《路透社》此前援引消息人士报导,北京当局在调查周永康的过程中,在北京、 上海等5个省市搜查多个地点,冻结了超过370亿元的银行存款、价值510亿元的中外债券,查封了价值17亿的约300多处房产、价值10亿元的古董、名画,大量人民币和外币现金、黄金、名酒和超过60 辆名车等,总计价值900多亿元。

周永康家族敛财的五大主要财源

44岁的周滨是周永康与已故前妻王淑华所生长子。周滨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投身其父亲早期所掌管的石油业。在就读大学期间,结识了后来的生意伙伴米晓东。米晓东和吴兵均被称为周家的生意“白手套”。周滨此后留学美国,并与黄婉相识结婚。

在周永康落马后,大陆媒体披露,周滨 “建立了一个隐秘庞大的政商帝国”,圈中核心人物包括当时的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中石油的副总、成都前市委书记李春城、前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等中共高官,以及刘汉等黑社会大佬。

之前,大陆腾讯财经整理了周永康家族获取利益的“五大财源与四种武器”。

一、石化方面

周永康在石化领域泡浸了30多年,培植了蒋洁敏等大量的亲信,并将他们安插进入中石油,以保证自己在离开石化领域多年后仍能获取巨大利益。

据报,周滨曾经倒卖过石油设备,从中赚取中介费;周滨以及他的岳母詹敏利成立的中旭系诸多企业,以及传闻替周滨代持的华邦嵩担任董事长的惠生工程,都是中石油的供应商,从中石油手里接过了动辄上百亿的项目单子;詹敏利的德淦石油,就是以1,000多万的低价从中石油获得合作项目,转手就以5.5亿卖给了东北民营企业家王乐天,净赚几十倍。

据外媒报导,蒋洁敏将中石油海外项目信息,预先告知周滨或其管家吴兵。周滨介入后,蒋洁敏想办法让中石油暗中加价多付,使周氏家族获取暴利。

二、房地产方面

周滨及其岳母詹敏利的中旭系,与两家香港上市公司花样年、佳兆业进行合资,土地储备上千亩。中旭持有四川花样年公司10%的股份,该公司开发的项目中部分房产,被吴兵提供给政法系统等官员使用。

詹敏利的北京秋海旭荣房地产开发公司,转卖北京市昌平区南口农场NC-01街区公租房项目,赚取巨额差价。

周永康的侄子周峰设立的宏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把成都市青白江区一个总投资7亿元的建材城项目卖出去,从中赚取差价。

三、基建方面

周永康担任过四川省委书记,在四川,周家有诸多的水电项目。其中,周滨控制的中旭系,在网上介绍中自称,投资53亿元开发大渡河龙头石水电站,投资32亿元开发革什扎水电站。

龙头石水电站2008年投产发电,多年平均年发电量31.21亿千瓦时,根据四川发改委批准电价0.288元/度计,一年卖电收入就在9亿元左右。

2010年5月,中旭投资将另一个开发规模较小的革什扎水电站的40%股权转给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1.97亿元。革什扎水电站的注册资本仅7000万元,此转售价明显为高溢价。

中旭还在四川投资过一条成温邛高速公路,总投资约10亿元。成温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6480万元,中旭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1%,但之后成都交投集团以2.8亿元收购了中旭投资手中的这部分股权。

四、金融方面

金融业也是周家获取巨大利益之一的途径。2008年,成都银行采用非公开定向募集方式增加注册资本金20亿元,其中周滨的中旭系投资公司认购股本7000万股,涉及货币资金人民币1.75亿万元。后来,成都国有企业以高溢价的方式进行收购。

五、旅游文化

2003年,周滨将价值为五六百万元,位于四川省阿坝州九顶山的一个旅游项目,以约2,000万的价格转让给刘汉旗下的公司。刘汉称,之所以要下这个项目,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和周滨的关系。

而上述的行业中,周氏家族主要通过“官倒”方式、资本运作方式、“寄生虫”方式和“正当经营”这四种方式来获取利益。

周永康家族五大财源 曾庆红家族分享了两大经济利益

不过外界还注意到,曾庆红家族与周永康家族共享两大经济利益。

如上述提到周滨及岳母詹敏利的中旭系,一度与两家香港上市公司花样年、佳兆业进行合资。而花样年由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侄女、胞弟曾庆淮之女曾宝宝创办。自周永康出事以来,佳兆业、花样年均麻烦不断。

中旭系一直被认为是吴兵的产业。其实,其背后藏着一个神秘的女人——詹敏利。据公开资料显示,花样年与吴兵的中旭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拥有花样年的成都子公司。

此外,除石油产业外,周滨和妻子黄婉借助周永康的政法系人脉,成立了北京中旭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和中旭盛世风华投资有限公司,涉足大陆电影电视制作。

据报导,周滨的投资拍档是大陆知名女星梅婷,而梅婷与吴兵、曾庆淮关系密切。此外,吴兵与曾庆淮关系密切,中旭曾多次资助或协办曾庆怀筹办的大型文艺活动。

另据腾讯财经报导称, 2001年中旭系公司之一——北京中旭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在京成立。此公司多次与梅婷持股的公司进行相关交易和合作,其中2007年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就有周滨的妻子黄婉任总策划。

据海外《汇报》杂志报道,曾一度有传闻指梅婷为曾庆淮怀孕生子。不过,梅婷曾发微博否认传闻。

外界认为,曾庆红曾染指中海油、中石化。因此,曾庆红与周永康家族在石油方面或有不少利益上的交集,只是目前还没有被曝光而已。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永康大案底定 逼母上吊杀妻另娶疑云未散

    下一篇: 传江泽民被陆军强制带走 下落不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