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张德江在党校激战总统制
2016-06-25


习近平阵营不断释放出可能要取消常委制、建立总统制之际,中共江派常张德江日前到中共党校,公开与之唱反调。

北戴河会议或研议取消常委制

预计中共高层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将在今年7、8月份举行。据港媒《亚洲周刊》5月初披露,在今年的北戴河议上,习近平当局可能要研议3大议题:是否取消中共常委制度;是否废除中共政治局规定的“七上八下”(六十七岁可留任,六十八岁须退休);是否废除中共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等。

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夏季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十九大”,习当局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习近平阵营接连释放总统制

官媒《人民日报》6月16日刊发题为“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的文章,也释放出中共从1934年到1956年,取消了22年的政治局常委会,而中央书记处几乎成了事实上的核心领导机构。

6月23日,中共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选载《习近平时代》一书的内容,并以“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为标题予以凸显,并称“这是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

文章说,习近平当局此轮“改革的决心之大、规模之宏伟可能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涉及60个方面任务、336项具体改革措施,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等。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访美国,向美国人介绍这个庞大的改革计划时,大家都被震惊了。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今年3月底接受外媒采访时首次透露,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如果中国的政治体制变为总统制,从目前中国的政治生态看,必须是“系统性改革”。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曾刊文称,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导致内斗不止,并提出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

习、张在党校激战总统制

就在习近平阵营不断释放出废除常委制,建立总统制之际,中共江派常委张德江与之唱反调,到中共党校公开宣称中共现行制度的“优越性”。

张德江5月23日到中共中央党校,发表了有关中共人大制度“专题报告”,不仅宣称中共人大制度有不少“优越性”,而且还宣称中共人大对高层的“监督作用”。

张德江宣称,中共的“民主集中”,要“认真履行人大法定职责”, “坚持人大制度”。

但当媒《求是》杂志5月1日刊发习近平去年12月在党校的讲话,中共党校“不姓党就没有必要存在”。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列举了很多党校存在的问题,如“有的口无遮拦、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妄加议论,有的专门挑刺、发牢骚、说怪话”等;习近平要求中共党校“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

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向由江派刘云山主管中共党校释放信号,中共党校必须听从习近平当局的统一指挥,否则党校就没有必要存在。

中共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6月13日发表题为“十常侍祸乱东汉王朝”的文章称,东汉末年的十常侍是宦官群体中的野心家阴谋家集团,他们不仅参与宫廷内的政争,图谋控制皇帝,掌握朝廷大权,而且还利用手中权力,贪污受贿,卖官鬻爵,任用亲信,对揭露他们劣迹的官员则无情打击,疯狂迫害。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官媒重提十常侍很可能影射当年江泽民手下、 现在手握重权的常委级别官员。现在和习近平争斗最激烈的,莫过于掌控中共人大的江派常委张德江和掌控文宣系统的常委刘云山。

李林一说,这之前,周永康和薄熙来曾试图政变从习近平手中夺权,而此政变计划就是由江泽民主导、曾庆红主谋。如今,被抓的江派亲信周永康等,如同东汉十常侍的所为,现任的江派常委“两张一刘”更是经常搅局、叫板,企图伺机夺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9月,张德江的下属、中共人大内务司副主任委员李慎明刊文称,提出中共人大可罢免“国家主席”,直接挑衅习近平。

而张德江主管的中共人大也遭到习近平当局的不断清洗,如中共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白恩培、人大教科文副主任委员王珉,江西省人大副主任陈安众、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铭、重庆市人大副主任谭栖伟、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玉海、黑龙江省人大隋凤、甘肃省人大副主任陆武成、新疆人大副主任栗智、西藏人大副主任乐大克等纷纷落马#。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专家组:江苏阜宁龙卷风达EF-4高强度级别

    下一篇: 叶迎春冯琳先后辞政协委员 都是大老虎情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