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CA」实施4年  亚裔申请者不足五分之一
2016-06-26

于2012年开始实施的在暂缓递解项目(DACA) 至今已有4年,在获批的近73万名申请者中,西裔占到了80%,而仍有超过10万符合申请资格的亚裔无证客至今未提交申请。

据路透社报导,DACA主要是为那些年轻无证客提供在美国生活的合法身分,但并不能为他们提供公民身分。申请人须满足以下要求:16岁之前入境美国;在美连续居住超过5年;奥巴马下令日之前(2012年6月15日)未满31岁;现就读或已从高中毕业,现役军人或老兵;没有犯下重罪、严重轻罪或多项轻度违规。去年,奥巴马政府进一步扩大了DACA项目,让美国公民和合法居民的无证客父母免遭递解,但这项将让大约400万无证客受益的政令在联邦法庭遇到障碍。联邦最高法院将于本月末对联邦政府律师的上诉作出裁决。

DACA计划实施在西班牙语裔社区引起强烈回响,估计有八成合乎资格的墨西哥和中美洲无证移民提出申请,在迄今据此获免遭到驱逐的将近73万无证移民中占了绝大多数。

为何DACA的亚裔申请人比例较低?据新美国人媒体(New America Media )分析其原因,主要有:「担心家人在公众曝光」、「族裔媒体报导不足」 「身为无证移民的耻辱感」等。
移民政策研究所分析师 巴塔(Jeanne Batalova)曾指出,「尽管许多华裔符合申请资格,然而在美国国土安全部(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的数据中,华裔的申请的比例却很低。」 

来自中文媒体的报导,出生于在南韩的金贤(音译)由于没有根据欧巴马总统推动的童年抵美暂缓遣返计划(DACA),申请免于遭到驱逐。现在20岁的金贤梦想在美国上大学,却只能在他从小成长的维吉尼亚小镇商店打工煮咖啡。美国有10万多名亚裔像他这样有资格申请暂缓遣返,却没有这样做,其中许多怕揭露无证身分丢了颜面,也找不到必要的证明文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罕见高温致4人死亡   助长山火肆虐  

    下一篇: 美最高法院将裁定奥巴马行政令是否有效  同意就拘押非法移民问题进行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