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会议上习近平一句话让谁最心惊?
2016-07-05


7月4日,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和李克强出席并讲话。李克强从经济角度做了国企改革分析,而习近平则从政治角度做出特别强调式发言。结合其近期多有惊人之语,中共政局正酝酿更大风暴。

国企改革座谈会议上习近平措辞严厉

中国的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国企腐败案件带来的破坏力也令人触目惊心。2015年2月,中共中纪委五次全会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将成为推进反腐败的重要着力点。

去年9月24日,中共政府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引发各界热议,因为各界认为现在中国国有企业弊病的特征就是腐败、垄断和债务。习近平所说的“会不计成败继续前进,达成改革目标”,让人觉得国企改革并不简单和容易。

就在7月4日晚间,中共政府各大媒体均着重报导习近平和李克强在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表示,国有企业必须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并且“要加强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李克强则从经济角度解析国企改革的重要性,李克强称,“遵循市场规律,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地区、各部门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监管制度,积极为国有企业改革营造良好环境。”

习近平近期多有惊人之语

习近平近期关于改革方面多有惊人之语,6月27日,习近平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对各级官员放出重话:“改革是一场革命”,“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随后在6月29日、30日、7月1日,官方接连通报江苏、浙江等省区党政高层官员变动。

6月28日,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该条例特别点出了要严肃追究责任的三种情形: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的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区分了要追究的三种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

有消息称,习近平在当天的政治局会议上还有诸多惊人之语,包括“领导干部的不干不净,直接导致了党面临诸多沟沟坎坎”,令与会政治局委员们面面相觑,如坐针毡。

6月28日下午,习近平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发言中强调净化政治生态,要“以上率下”:从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严格按制度和规矩办事,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

7月1日,习近平发表讲话中称,作风“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

习近平惊人之语均有所指谁最心惊?

今日的中国国企已成中共权贵把持的既得利益集团,因为国企高管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企业中的负责人,又受中共中组部所管辖领导。因深厚的政治背景,在各自的领域形成独立王国,于政商两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成割据之势。

尤其江泽民当权时以贪腐治国,并安排心腹控制油水丰厚的政府部门及国企,形成利益集团来攫取国家财富,并转移到海外后再以外资身份进入中国,继续搅动中国经济令人不安。例如,发生在去年6月的股灾,就有江派人马隐现,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当时所供职的中信证券,在李克强开始救市后被指为“内鬼”。

在去年官方《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出台的同一天,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对中石油等三家大型国有企业的专项巡视报告。近亲繁殖、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成为报告中描述腐败的高频词汇。

众所周知,中石油、中海油是江派曾庆红、周永康长期掌控的大型国企。分析认为,阻碍国企改革的很可能就是江泽民派系的利益集团,因触及他们核心利益,江泽民派系的官员暗中抵制反腐,与习近平、李克强在各个领域对抗,所以习近平才多次说出措辞严厉的话语,李克强也多次发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的声音。
    来源: 李正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为何未判死?“生死签”内幕传出

    下一篇: 传强卫袁纯清双双被立案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