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有戏看?习近平曾与江泽民激烈争吵
2016-05-28

近日,中共官场人事调整再趋密集。连日来包括上海、重庆、福建湖南、青海等地均有调整。与此同时,有关中共“十九大”人事也有诸多传闻。可以预期,即将到来的北戴河会议,以及随后的中共六中全会,都将成为舆论热潮的焦点。此外,习近平与江泽民曾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就反腐问题发生激烈争吵。

北戴河会议前人事布局紧锣密鼓

据《青海日报》消息,5月25日,中共国家民委人事司司长杨逢春任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至此,青海省政府领导班子呈“一正九副”的格局,而直接任命副省长兼秘书长,这在中共官场还是首例。

5月27日,中共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陈寅升任上海副市长,接替去年11月落马的原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包括这次履新,近一年半以来陈寅三次换职。2014年底转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党组书记,2015年8月转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

同日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升任副省长,湖南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出任副省长;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和甘霖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李登菊不再担任省委常委。

重庆市大常委会任命沐华平为重庆市副市长。现年50岁的沐华平曾任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息产业局长、市经信委主任等职,2013年底转任渝北区委书记。沐华平的升任,填补了刘伟今年2月转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后留下的空缺。

分析指出,此轮变动集中于政府系统,上述地方均有副省长补位,中共“十九大”前的地方换届,已经同步推进到了副省级层面,后续各地的调整会更加频繁。

中共“十九大”人事有诸多传闻

与此同时,有关中共“十九大”人事也有诸多传闻。

5月25日,博闻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调国务院任副职,接替者可能是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而上海市长杨雄将退休,接任者可能是副市长蒋卓庆。

另外,2017年中共“十九大”时,王岐山将年过69岁。外界对于中共有没有可能打破中共“七上八下”的政治传统,让王岐山继续留任一届颇多关注。

甚至不乏习近平经济智囊刘鹤以“黑马”出现,担任总理。64岁的刘鹤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同时是中共发改委副主任,曾参与设计多项国家改革方案,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经济政策的核心智囊。

最近还出现中共高层要研议中共体制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等惊人传闻出现。分析认为,这些表明,在距离中共“十九大”开幕至少还有将近18月的现在,十九大已经成为了中共政治中的焦点。可以预期,即将到来的北戴河会议,以及随后的中共六中全会,都将成为舆论热潮的焦点。

北戴河会议 习近平与江泽民多次交锋

据香港《争鸣》去年9月号报导,习近平反腐拿下了众多江派大大小小的官员,特别是去2014年6月到7月,江泽民的心腹徐才厚、周永康先后被宣布落马,这让江泽民坐不住了。江泽民认为再查下去,就要查到其“嫡系”心腹曾庆红,甚至是儿子江绵恒和江绵康的头上。

报导称,江泽民屡屡给习近平、王岐山传话,要习、王反腐“适可而止”,但习、王均不买账。

据接近胡耀邦家族的人士透露,2014年北戴河会议期间,江泽民、曾庆红特意单独与习近平谈话。习近平毫不妥协,说话字字带骨:反贪腐策略是从小往上,从小到大,比如查谷俊山发现徐才厚的问题,查石油帮发现周永康的问题,令计划的问题也是从下往上查的。

海外也不时放出“反腐刹车论”的风声。港媒2015年3月曾报,江泽民在1月份给中纪委去信,声称反腐会造成“党内动荡”等。

2014年4月,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江泽民向习近平施压,要求中共现当局“收控、放慢”反腐败运动。当时港媒也曾报,江泽民不顾“老脸”,以私人信函的方式写信给王岐山,希望他的反腐运动能紧急“刹车”,但江的求情被王岐山顶了回去。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王多次发表反腐“开弓没有回头箭”“上不封顶”“没有铁帽子王”等言论。官媒还评论,对那些有非分之想的人,特别是正在酝酿重出江湖的蠢蠢欲动的“老虎”“苍蝇”,将形成强大震慑。

目前,习近平当局与江泽民集团的博弈白热化,多种迹象显示,习王反腐之火已经逼近曾庆红和江泽民等人。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局将变 擒王风急 上海大动静

    下一篇: 传芮成钢狱中遭遇意外 活不久了(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