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之举 习近平谋划北戴河会议 图
2015-06-18


6月16日,习近平执政以来首访贵州,特意前往具有特定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的遵义,参观遵义会议旧址。习近平此行令观者颇感突然。2015年是遵义会议80周年,但更具体的时间是在1月,不是6月。因此,考虑到周永康案新近审判,打虎进入更深更高层级,而北戴河会议行将召开,习近平选择在此时间点去往遵义,用意或许是在于即将举行的北戴河会议。

海外党媒多维的文章称,北戴河会议是一场在每年夏天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举行的中共党内高层的闭门会议,通常将聚集中共现任和已退休领导人群体,对一些重大政治议题进行汇合、交流、决策,不排除一定的碰撞交锋状况。在目前的情势下,习近平将遵义会议抛出台面,或许正是有着特殊的用意和效果。

北戴河会议的召开时间是夏季的7月到8月之间,没有确定的时间。在2014年7月底,中共在任领导人集体性“消失”,8月15日,习近平出现在南京看望青奥会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外界据此推测,当年的北戴河正是在这两个时间点之间召开。

去年的北戴河会议就很热闹,阿波罗网报道和转载的文章;出大事北戴河会议没闹成江系给习近平下马威毒辣;江泽民北戴河会议上三次被打击3月内二次被噤声;动向杂志:北戴河会议胡锦涛按批江揽权14年;动向杂志:北戴河会议江泽民做检查避重就轻

近期外界有评论反腐进入胶着状态,而海外江系网站更屡屡放风称习近平王岐山已经收手。海外党媒多维文章称,真实的情况或许正与之相反,而是在周永康之后其反腐旧案(如徐才厚案,令计划案,或许还有郭伯雄等等案件)未去,新的大案要案已经全面铺展开来。也就是说,中共新执政团队的反腐打“虎”已经到了新的更高更深更难的层级。在此情况下,难免遭遇来自中共内部的不合作式消极抵抗、改革者决心信心的不足、元老们对党内团结的担忧和怀疑。而对于习近平等领导者可言,最后这一点或许是当下最为紧要的。而这也正是习近平此番遵义行的用意所在。

海外党媒此文指:在中共的历史观中,遵义会议上具有扭转干坤的决定性意义,被认为“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遵义会议之前,中共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西部溃逃蒙受重大损失,面临全党全军覆没的危急形势。遵义会议的召开就是为应对这种危局,并且在此之后逐渐扭转了中共军事形势不利局面。其关键因素就在于,重构了当时中共领导层的人事安排和权力配置关系。

遵义会议是“一次没有硝烟的军事政变”,毛泽东在其中使用了一些人事联合和斗争的手段,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军方驱逐了博古、李德所代表的党政和苏联力量。遵义会议之前的中共领导权由“三人团”博古、李德和周恩来掌握,苏联和共产国际遥相控制,会议之后的新领导架构实质上是确立了毛泽东对军队的领导权。按胡乔木的说法,是“在实际上奠定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

此文称,在80多年后如今,中共似乎又面临着与当时情况类似的危难关头,其因腐败所导致的危险虽然没有当时那样显而易见,却同样不容乐观。战争失败能够让中共倒下,腐败也能够让中共倒下。

习近平此番重回遵义会议地址,所释放的其中一个信号就是警示目前中共所处的严峻形势,与当年遵义会议之时可堪一比。而北戴河会议行将召开,习近平选择在此时间点去往遵义,用意或许是在于即将举行的北戴河会议。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这个价格让国内5毛情何以堪呀

    下一篇: 有消息指李小鹏出访职务将有变 是福是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