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总经理被调职
2016-07-07


陆媒今日报导,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调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作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发迹地,一汽集团每次出现人事调动,外界都会关注接下来中共中纪委是否会有反腐的大动作。

财新网说,中共中组部和国资委负责人今天上午在通用技术集团北京总部宣布了上述消息。接替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的人选则尚未公布。

现年52岁的许宪平在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落马后一直主持集团的全面工作。

虽然报道中提到,此次调任是国企高管间的正常流动,许宪平保持副部级不变,但一汽集团在中共中纪委的反腐行动中,确曾出现过中高层换位、调职的情况,每次紧跟就会有管理层落马。

早在2012年6月,中共中纪委以一汽集团下属一汽大众的销售公司副经理静国松为切入口,开始在一汽内部反腐。一个月后,一汽大众至少3名中层管理者被调动岗位。

2013年1月,一汽大众突然平级调动全部大区总监,开始涉及数十人的“大换血”。同年3月,曾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竺延风在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任上落马,知情人透露,案情涉及一汽集团筹备上市过程中的资产处置。大陆媒体报导称,“一汽集团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同时,时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徐建一将被调离的传言四起。4月11日,徐建一辞去一汽集团下属一汽轿车的所有职务。

2014年中共中纪委巡视组进驻一汽集团,一汽腐败窝案爆发,至少11名子公司高官落马。第二年,徐建一被双规,受到中共中纪委调查。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调任一汽董事长。

有海外媒体引述评论人士指,之所以每逢“老虎”落马前后会出现人事调动,是因为一汽是典型大型国企,且一直被江泽民派系把持,过于封闭,“管理体系‘近亲繁殖’十分严重”,调换管理层就好比“土块板结太久,只有掺点儿沙子才能透气”。

而就在今年年初,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刚被免职,转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此次许宪平再被调任,显示中共中纪委对一汽集团的调查并未结束。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是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江泽民从前苏联回国后,先后任一汽动力处副处长、副总动力师、动力分厂厂长兼任党支部书记等职。江成为中共最高党魁后,每次去一汽访问时,都自称是“一汽人”,且在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前面提到的、曾主政一汽10年的竺延风就是一例,徐建一也曾出任中共吉林省长助理、吉林市市长、吉林市委书记等职。

另外,大陆媒体曾报道,一汽集团通过旗下的一汽大众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还有不少交集。周永康三弟周元清的妻子周玲英垄断了江阴的奥迪车市场,建立了江阴地区最大的汽车4S店。众所周知,一汽大众官员腐败的手段之一,就是借4S店这一渠道渔利。

与奥迪走得很近的还有与前中共统战部长令计划瓜葛重重的前央视主持人芮成钢。他是北京帕格索思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一汽奥迪达沃斯论坛连续几年都由这个公司承办。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失踪”的中共高官情妇

    下一篇: 今年洪灾VS98年 江泽民抗洪不光彩内幕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