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到处兴建创新中心 又一“白象工程”
2016-07-07


中共政府呼吁全国搞经济创新,掀起了地方政府以支持创新为名盖大楼的热潮。然而,大多数这些中心的出租率不超过40%。专家认为,这又是一个“白象工程”(昂贵无用、华而不实的政府工程项目)。

路透社引述互联网研究公司艾媒网说,创新中心在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有望在未来五年翻番达到5000家。

但是许多这类中心位于中国小城市或小镇,不是吸引初创公司的理想地点。它们的产品没有本地市场,没有本地供应商和同行企业家构成的生态系统。这些中心通常只提供基本设施比如办公桌和电话。它们缺乏初创公司需要的金融、科技或市场专家。

又一个“白象工程”

艾媒网说,大多数这些中心的出租率不超过40%。其结果是:就像钢铁厂和主题公园一样,中国现在面临着创新中心过剩,以及坏账进一步累积。这是中共自上而下的政策制造的又一个“白象工程”。

天津市一家初创基地管理单位负责人史继强告诉路透社:“泡沫的风险极大。”“这既是对政府的考验,也是对初创中心管理者的考验……没有足够的企业家。”

北京喊出“大众创业”的口号,呼吁在全国修建创新中心,希望孕育更多的马云。当局鼓励大学生、甚至农民工创业,将中国转型为高科技经济。

艾媒网说,全国各地创新中心几乎有80%的资本来自于政府或公立大学。

创投基金SOSV投资合伙人宾威廉告诉路透社:“在任何市场,你都应该让专家来做决策,而不是技术官僚或官僚。”他说,政府决策过程不会产生太多成功的公司。

创新中心是空的

路透社报导说,河北省怀来县沙城小镇响应北京的创新号召,修建了两栋25层高的楼,一个做办公室,一个做创新中心。

然而,创新中心是空的。地板上散落着垃圾和灰尘。

就像中国其他工业小镇一样,沙城感受到北京削减产能过剩的冲击。玻璃和水泥工厂,煤矿和钢厂被关闭。

在其它一些地方,地方政府将空的办公楼作为创新中心。在天津于家铺经济区,政府指定了5.5平方公里的区域建立11个创业区。该区的旗舰创业区只有30%的出租率。

一名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所有这些办公大楼都是原先就建好的。

风险投资家说,初创公司想去的地方是那些已经运转起来的创新中心或者那些拥有本地市场、人才、专业知识和企业家同行的地方。

这基本上意味着大城市,比如珠海、北京、广州、上海和深圳。这五个城市是中国初创公司最多的地方。

深层次因素阻碍创业

初创公司专家说,有一些更根本的因素阻碍了中国的创业文化。中国年轻人受到家长的压力寻找一份“稳定”工作,比如政府或私营企业里的职位。自己创业被视为风险太高。

北京一家共用工作空间总裁薄逸群告诉路透社,中国教育制度很大程度上侧重于死记硬背,也箝制了创造性思想家的发展。

“创新跟教育有关。”薄逸群说:“如果教育水平不提高,我们无法期待创新快速跟上。”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首席智囊空缺322天后补位 背景揭秘

    下一篇: 中共机关党员干部“禁言”被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