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新董事长确定 江泽民发迹地或被彻查
2015-05-02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简称,一汽)董事长空缺一个多月后,大陆媒体披露,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将调任一汽董事长。一汽是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多年被江派把持。业内人士表示,一汽“近亲繁殖”十分严重,其内部已经“土块板结太久,只有掺点儿沙子才能透气”。只要中纪委对一汽的问题一查到底,新任董事长就有机会“掺沙子”。

据财新网5月1日报导,现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将出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而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将调任一汽董事长。多个信源向财新网确认了这一消息,并称正式任命将很快对外公布。

竺延风1983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一汽,成为一汽热电厂仪表车间一名技术员,此后历任一汽进出口公司经理、一汽副总经理等职务,1999年底任一汽董事长。2007年底,竺延风离开一汽,赴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

今年3月15日,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落马。

报导称,作为徐建一的前任,竺延风对一汽内部情况了如指掌,此前曾被外界认为是一汽董事长的最佳人选。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汽的问题在于过于封闭。“一汽是典型的大型国企,再加上其他两个因素,一汽管理体系‘近亲繁殖’十分严重。”该人士称,一汽内部已经“土块板结太久,只有掺点儿沙子才能透气”。从这次人事调整来看,徐平可能会在长春遭遇“水土不服”,但只要中纪委对一汽的问题一查到底,新任董事长就有机会“掺沙子”。

一汽集团的前身是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也是江泽民的第一个发迹地。江1956年至1962年,先后任一汽动力处副处长、副总动力师、动力分厂厂长兼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

据报导,一汽长期被江派把持,江泽民自1989年掌权后,在中央部门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每次去一汽访问,总声称自己是“一汽人”。

自去年7月30日中共中纪委巡视组开始对一汽进行专项巡视后,一汽窝案爆发,多名高管先后落马。

2014年8月26日,中纪委公布,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和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被立案调查。8月29日,一汽原副总经理安德武被调查。9月2日,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消息称,根据第十三专项巡视组提供的信息,一汽大众公司党委书记钟立秋等8名一汽集团高管受到查处。

2014年10月29日,中纪委巡视组向一汽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称该集团对2011年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力,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存在不少腐败问题等。11月20日大陆媒体报导,一汽集团内部人士称,一汽大众奥迪前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数月前被带走协助调查,至今未归。此前有媒体报导称,卢敏捷或涉央视主持人芮成钢案。

今年1月9日中共最高检网站发消息,日前,吉林省检察院决定,对一汽原副总经理安德武(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去年10月大陆媒体报导,一汽集团有超过150人被约谈,已有11名高管被处理。

据报导,到今年三四月份,一汽陆续将有大批高级经理级及以上高管受到惩处。
    责编: Lisa

    上一篇: 差点成美国娃 飞纽约航班 停上海时女乘客如厕产子 图

    下一篇: 成都女子假意约闺蜜出门打麻将 协助男友绑架强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