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大陆将销毁数百万本中学教材
2016-07-10


近日,网传大陆人民教育出版社将召回6种中小学语文教材,声称“应国家教育部要求”,要对2016年秋部分语文教材的编委名单进行“重要修订”,将发表过许多所谓的“反动”政治言论的温立三从编委名单中剔除,此次销毁书籍多达数百万册。

据香港《明报》报导,网上流传一份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出版中心6月23日致函湖南各地新华书店的文件,称“应国家教育部要求”,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社)对今年秋季学期部分语文教材的编委名单作“重要修订”,剔除温立三,曾发表过许多所谓的“反动”政治言论。

文件称,人教社要求,自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有温立三参与编辑的6种中学语文教材必须全部修订后才能印刷发行,而这些书籍的库存“一律报废”,“化浆处理”,不得重新使用。

报导称,教育部要求,对所有教材及相关辅导材料进行全面检查,将与温立三个人相关的文章、段落、句子进行整体替换。各出版社被要求必须在2016年7月11日送审,14日审查结束。审查截止前,所有出版社禁止印刷、发行相关科目的图书。

一名熟悉出版行业的消息人士称,受温立三事件影响,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所有大陆出版社的政治、语文、历史教材,作意识形态的审查,估计被要求“化浆”销毁的各种教材数量可能高达数百万甚至过千万册。

据法广报导,温立三最早引起“毛左”围攻是在5月底,因发表对于杨绛的言论引发争议。温立三在新浪微博的账号是“土城布衣”。

“土城布衣”的言词引起一些“毛左”的不满和批评,另外他称中共为“TG”(土共),引起了“毛左”们的警觉。

“土城布衣”曾在微博上说:“教育部有个司长说,他衷心拥护国家的教材多样化政策,否则他早就完蛋了。原来,动不动就有红二代给他打电话,质问写TA爹的课文怎么不见了。司长便立即搬来十几套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查来查去,总能在某个版本查到那个爹,于是恭敬地回复:你爹还在呢!红二代一听,就破涕为笑并夸他工作做得好。”

温立三还发表言论对现今语文教材进行反思,他认为现在的教科书还放前苏联的社会主义作品——《童年》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太过时了,他表示正是由于现在的一批当权者是“苏联文艺”教育出来的,因此“便强迫我们的后代也得读这些东西”。

一名自称“义务审查员”的网民吴斌撰写了长文《温立三事件与中小学语文教材主导权的沦陷》,发表在毛左网站“察网”上,指责温立三对语文教材的反思是“长期嘲讽教材中出现革命领袖、革命英雄”,“鼓吹西式民主宪政”,“为六四翻案,为民运分子鼓与呼”。

温立三曾主编人教社多种语文教材,亦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发表过散文集《心安何处》。报导称温立三已于去年离职。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风向大变?习仲勋为20万人平反冤假错案再被提起

    下一篇: 叶剑英次子叶选宁因病去世 终年79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