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前夕 传中共南部战区进入一级戒备
2016-07-11

南海仲裁结果出来前夕,海外中文网站传出,习近平已向军方发出“准备作战”的命令,南部战区已进入一级戒备;军方要求已退役的部分海军预备役军人返回部队。

据海外博闻社7月11日援引北京军方消息人士披露,上周习近平下达指示,要求全军“做好一切准备”。作战令决定:全军进入二级戒备,南部战区一级戒备,海军南海舰队、火箭军和空军进入战前状态;战略核潜艇部队进入一级戒备。

消息人士还称,为了加强南海舰队的实力,作战令决定,以参加年度军事演习之名,从北海舰队、东海舰队调动多艘导弹驱逐舰、护卫舰进入南海,加入南海舰队,由南部战区统一调遣;火箭军的东风-21D战略导弹,立即向南部战区机动。

同日该网站还披露,军方近日已经征召预备役,称根据“国防法”有关规定及军队通知,要求海军预备役军人奉命返回部队执行任务,时间为7月10日至7月22日。

7月5日至11日,中共军方在南海西沙群岛举行军事演习,南海、东海、北海舰队三大舰队多艘军舰参演。据陆媒报道,海军司令吴胜利、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冠中、海军政治委员苗华、南部战区司令王教成等四名上将到军演现场指导。

另据美媒报道,美国海军官员近日证实,美军目前在南海派驻7艘大型战舰,包括航空母舰雷根号,以及2艘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

专家认为,这是美方在南海裁决前,向中方与区域国家展示军事部署。

北京时间7月12日下午5时,海牙国际法庭将公布菲律宾诉中国南海主张案仲裁结果。许多观察人士预测,裁决或将有利于菲律宾。

不过,据BBC报道,菲律宾已表示,即使赢了南海仲裁案,也愿意同中方分享南海争议地区的自然资源。中菲一致同意,在南海仲裁判决做出后,双方不做任何“挑衅性声明”。

此前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根据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简称《公约》关于争端的解决以及附件七关于仲裁程序的规定,就南海岛礁争议向海牙国际法庭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菲律宾要求仲裁庭裁定斯卡伯勒浅滩,也即中方所称的黄岩岛和中方所控制的南中国海岛礁不能产生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权利;中方在南中国海所主张的“九段线”违反《公约》等。

2013年2月19日,中方拒绝接受并将仲裁通知退还给了菲律宾。此后北京持续重申其不接受和不参与该仲裁案的立场。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海仲裁在即 外界关注中菲美三方如何反应

    下一篇: 中方不承认南海仲裁 中宣部:做好“军事冲突”准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