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帮大清洗来了!习亲信罕见专题整治
2016-07-12


日前,由习近平亲信李希主政的辽宁召开专门会议整治所谓“圈子文化”和拉帮结派。与江派李长春、陈政高等人为首的臭名昭著的“辽宁帮”将进一步被大清洗,引人关注。

习亲信专题会清洗“辽宁帮” 直指陈政高?

据北京官媒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7月12日报导,中共辽宁省委最近召开的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治“圈子文化”和拉帮结派问题。据称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次,会议并点名前期落马的王珉、苏宏章、王阳、陈铁新等高官。

报导说,被点名的几个人都是搞“小圈子”、拉帮结派老手。

现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是习近平官场“陕军”代表之一,被认为是习的亲信。

此前,中纪委官网6月2日发布消息,中央巡视组5月29日向辽宁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称,一些官员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违规用人问题突出等。

今年2月底,王岐山派出中央巡视组第二次进驻辽宁,对辽宁杀“回马枪”。3月4日,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落马;3月16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落马;4月6日,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被调查。

海外媒体早有报导,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等江派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其中已调任中共住建部部长的前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是“辽宁帮”大佬。

海外博闻社3月2日披露,中纪委再次巡视辽宁、安徽、山东、湖南是有针对性的。其中问题最多的辽宁则是指向前辽宁省长、现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

报导引述辽宁官场人士透露,中纪委是要彻底掀开辽宁官场腐败的盖子。在上轮专项巡视中,虽然有一批贪官落马,但并没有触动辽宁官场贪腐的实质根本,也就是前任辽宁省领导遗留的“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等问题,尤其是陈政高任期内的遗留问题。

另据《内幕》38期文章指出,以陈政高为首的辽宁贪腐集团,其真正的后台是曾任职辽宁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

李希主持专题通报会 涉退休高官引关注

据《辽宁日报》报导,6月25日李希主持召开中央巡视组对辽宁“回头看”反馈的专题通报会,200余名担任过副省级以上职务的退休官员、省(中)直各单位离退休老干部等出席。

《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称,26日晚的《辽宁新闻》画面显示,辽宁省委原书记闻世震、张文岳,辽宁省纪委原书记王俊莲,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闫丰、王向民、龚世萍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章称,大陆各省份或单位,很少有向已退休的官员通报相关巡视、整改情况的。辽宁省委的专题通报会议属首次。

文章还披露,2015年3月李希曾走访辽宁省委老干部局,并召开座谈会。

据官方报导,在李希开专题通报之前,6月6日,王岐山曾亲自到辽宁压阵,召开座谈会,就制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在王岐山召开会议的第二天,今年3月落马的辽宁省人大副主任王阳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习王提前布局“辽宁帮”大清洗

近年来习近平当局不断对辽宁省进行调整人事布局。陈政高、王珉等先后被调离。习近平的亲信李希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2015年升任省委书记。同年,军工系统出身的原湖南政协主席陈求发先后出任该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

5月9日,官方发布消息称:陈小江任中共辽宁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吴汉圣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其中陈小江2015年8月26日才从水利部调任中纪委宣传部长

《多维新闻》的分析认为,陈小江被任命地方,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王岐山的反腐用意,通过在各地布控眼线,将最信任的人放到最需要的位置。

中共“反腐专家”李永忠也曾对陆媒表示,中纪委常委任地方纪委书记,担任“救火队长”意图明显。

前任辽宁纪委书记林铎是王岐山的北京旧部,今年3月底已空降甘肃省,4月1日出任甘肃省副省长、代省长。

林铎2014年8月调任辽宁省纪委书记后,辽宁官场持续地震,沈阳原检察长张东阳、辽宁前公安厅长李文喜、中共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法院院长李威、辽宁省府前副秘书长魏俊星、中共抚顺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庆伟,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中共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亚洲等人先后落马。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打“虎”前奏?原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作秀被曝光

    下一篇: 宋祖英回报徐做出“牺牲和付出” 江泽民气得心口发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