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案后北京进入“战时状态” 抽丝剥茧解析(组图)
2016-07-15


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后,北京表示不接受任何仲裁。但也暗示不会军事出击。但外界留意到,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低调发布一项通知,要求各部门进入“战时状态”。有中国学者认为,“战时状态”要对付的不是外敌,而是防止有人在国内刻意制造冲突事件。

南海仲裁案结果7月12日出炉,北京表示不接受任何裁决,但也暗示不会军事出击,“将根据国际法,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同日,网络流传出一份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值守应急和资讯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上面显示,从12日上午8时至下午17日凌晨0时,北京各单位部门均处于“战时状态”。各单位除进行讯息收集的工作,还要全天候加强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置。


中国政治经济学者何清涟在美国之音撰文指出,中方着重于约束国内民众,大陆人要想表达内心的愤怒,也只能借由官方与媒体代言发表,不能在敏感地方公开发表议论。因此,北京此次发布的“战时状态”通知,主要是对付国内突发事件,进入“准戒严状态”,而非对付外敌。

法国广播电台亦引述分析人士观点称,北京发布的“战时状态”通知,可能是指民间因南海裁定结果,而引发的集体抗议示威等事件。

如2012年日本将钓鱼岛“私有化”,引发中国民间反日情绪,大陆多地爆发示威活动,后演变成针对日企、日货进行骚乱。当时有海外媒体披露,2012年正值江派势力被瓦解的特殊时期,周永康面临下台,薄熙来又因王立军出逃而遭到调查,在这种情势下,周永康企图煽动人民的“爱国”情绪,制造战争状态,冲击中共十八大,使时任总书记的胡锦涛难以控制和掌握时局。

而此次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对中国大陆极度不利,外界关注,在北京内部政治暗潮汹涌的敏感时期,是否有人会借南海乱局时间点,发出杂音对当局做出反击?

但也有专家认为,如果果真如此,那北京高层摊牌的时刻或将加速来临。
    来源: 岳诗涵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梁振英:港生到大陆升学(组图)

    下一篇: 中共官场贪腐上演重蹈“父”辙(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