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南海不会开战 一原因让北京克制
2016-07-12


7月12日,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对〝南海仲裁案〞做出最终裁决,否定了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提出的〝九段线〞主张。国际媒体随即纷纷发文,讨论中方可能对这个裁决作出怎样的反应。中国民间也开始热论,当局会否因此采取对抗方式,甚至最终导致爆发战争。日前,有美媒分析,G20峰会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因此北京或为此会采取比较理性的克制态度。

7月12日海牙常设的国际仲裁法院(PCA)正式宣布了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裁决决定。这个裁决指称,中方长期主张的对〝九段线〞范围内南海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以及历史权利说法〝与公约有悖〞,超越了公约允许的海洋权利,因此不具法律效力;同时在争议岛礁属性问题上,该裁决几乎全面认可了菲律宾的仲裁申诉案,并指责了中方此前的填海造岛等行动。

这个裁决结果一出炉,立即招致中方严词反驳与谴责。称仲裁结果是〝非法、无效〞的,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不接受〞、〝不承认〞。

对此,《纽约时报》在12日发表的相关报导中,援引剑桥大学国际研究中心的国际法讲师格林(Markus Gehring)的观点称,〝某种程度上说,仲裁不会解决南海问题,但是会对南海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

报导引述悉尼大学安全问题研究员汤曾德的分析称,北京此前一直致力于拉拢众多国家一起支持其南海观点,表明北京当局并不愿意被称为〝国际准则的破坏者〞,但对眼前这个仲裁结果北京也会强烈反对,同时还会继续加强其在南海人工岛礁的军事存在,〝但是中国不会通过危险方式发泄怒火〞。

《华盛顿邮报》则刊文称,南海争端接下来的走向将取决于中国、菲律宾和美国这几个关键国家的反应。估计各方很有可能都会〝谨慎回应〞。尤其G20峰会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北京当局应该并不想在南海局势特别紧张的情形下来举办〝如此重要的国际会议〞。

香港东网报导称,自2013年1月,菲律宾就开始就南海争议向仲裁法院提出仲裁的诉求,但中方一直拒绝参与,如今这个仲裁结果不仅不获中方承认,反而进一步强化了中方捍卫〝领土完整〞的决心,〝至此争议愈演愈烈,菲方根本无法从中得到更多的益处,中菲两国关系势将变得更差〞;而中美之间的角力与矛盾今后也会〝愈趋激烈〞。因此,有外媒分析指,这场仲裁案〝根本无助于解决或缓解当事国的争议〞,只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斗争〞。
    来源: 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南海仲裁或埋下导火索  各方心知肚明

    下一篇: 业内人士超火爆网文:你不知道的南海争端之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