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爱国乱象多 剧情反转为哪般?
2016-07-21


最近一段时间,爱国主义的大旗在大陆又被高高举起。除了大陆艺人赵薇的电影换角事件,多个城市还出现了抵制肯德基麦当劳等现象。不过,有观察说,最近被放大的爱国声浪如今进入了微妙阶段。之前那些肯定甚至怂恿所谓爱国份子的官媒或五毛大V,突然调转枪口痛骂他们,这是非常有意思的〝爱国〞反转剧。

中共官媒宣扬美国是幕后操纵中菲南海仲裁案的黑手等言论,使得大陆民间反美反菲情绪升温。

除了早前砸苹果手机、殴打穿耐克鞋民众,抵制淘宝网卖菲律宾水果干店家等,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还有人发动罢吃抵制肯德基活动,据媒体报导,大陆至少有十几个地方响应。

河北一家肯德基门外甚至出现如此横幅: 你吃的是美国的肯德基,丢的是咱老祖宗的脸。

各地还有不少所谓爱国人士主动参与。

〝肯德基是哪个国家哒?啊?南海打仗事件不知道啊?还吃肯德基啊都?都是不是中国人啊都?〞

〝大家还都在吃,看看!都在给美国人造炮弹!〞

也有公司发出所谓爱国通知,要求员工换掉苹果手机,买iPhone7者将被开除。

原《中国民营》杂志社驻深圳记者刘逸明:〝真正爱国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真正爱国要做很多很多事情,包括跟强权抗争,跟侵犯人权的行为抗争,推动中国的民主进步,我觉得比对美国、菲律宾的品牌摩拳擦掌,更有意义。〞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这些人对信息掌握并不开放,只是听到官方宣传。真正的裁决是怎么回事,中国和美国之间本来互相有联络,完全不是他们所想像的那样。只不过中共为了绑架民意,使劲开动宣传机器,煽动国际仲裁的所谓不公。〞

多位网民说,抵制肯德基活动发起人之一,是中国社科院某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继东。他被发现使用苹果手机发微博。

介入事件的还有共青团中央,其官微星期天发文,质疑网友抹黑所谓的爱国民众,不过后遭删除,原因不详。

同时,官方民间各种降温文章这几天也集中发布。除了新华网发文称〝折腾自己不是爱国〞。人民日报也发文说:爱国不是〝糊涂的爱〞、〝吃肯德基麦当劳=虚伪不爱国?我们才不当高级黑!〞

刘逸明:〝官方态度也是很暧昧的,官方肯定不会说去主张不爱国,但是在不同历史时期,官方对于爱国看法也不一样。现在社会矛盾急剧恶化的情况下,官方是不太乐意民众上街游行的。〞

文化观察家傅桓撰文分析,从胡锡进到共青团中央,以及许多五毛大V,突然调转枪口,痛骂抵制肯德基的爱国群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爱国反转剧。网上嘴炮爱国可以,可一旦爱国群众被点燃,到肯德基前宣示主权,始作俑者反而熄火了,原因是他们怕当局清算,所以切割爱国群众以自保。

而人们之所以畏惧被指不爱国,傅桓认为还是恐惧心态使然。经过这么多年意识形态的精心及大胆培育,爱国群众的心理培植相当成功,但也导致爱国群众有时会擅自出场。

根据网上消息,一些地方出现警方处理抵制肯德基的所谓爱国者,结果反被围攻。

朱欣欣:〝有一部份人是藉着这个机会想把事情弄大,将来可能搭便车,提出别的诉求,所以中共尤其害怕这些人,他趁机把火烧到中共身上。所以说所谓爱国主义确实是双刃剑,中共玩不好的话,真是伤到它自己。〞

另外,延烧数月的赵薇事件已经波及几乎所有名人大V。网上对〝小粉红们〞则骂声不绝。

对此,原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撰文表示,没有权力的支持、操控和利用,小粉红们就什么都不是。他们也是言论自由受到压制的受害者与牺牲品。而言论自由的意义,不仅可以让人们充分表达自己观点,还让人们充分获取不同的观点和信息。

台湾公共电视前总经理冯贤贤则说,赵薇过去拍台湾主导的连续剧大红,台湾也没谁逼她表态,因为〝自由〞这个价值是台湾的宝,反观〝中国心〞只能屈服于中共的强迫表态,然而中共高官却把子女往国外送,然后叫出不去的老百姓〝爱国〞。

朱欣欣认为,开放信息,让中国人了解国内外的事件真相极为重要。因为没有监别、没有对比,就不可能产生理性的思想。
 
    来源: 易如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科股价跌至新低 宝能部分资管计划破平仓线

    下一篇: 万里副手去世 元老集体送花圈 江泽民缺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