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源潮“入选”败给习近平 令曾庆红“悔不当初”

2016-07-16


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不利的消息频传之际,有知情者披露李源潮当初未入选中共国家主席,与曾庆红安排出现“纰漏”有密切关联。

作者高新在美媒《自由亚洲电台》撰文披露,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后,原中共国家政治局常委、“江派”大佬曾庆红曾经在私底下对李源潮、刘延东、李铁林等“太子党”检讨说:在十六大召开之前,没先把李源潮放在中共正省部位置上,是他重大失误。

文章说,曾庆红没有赶在中共十六大前将李源潮安排在正省部级的原因,是时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被内定在中共第十六届一中全会上任中共政治局委员,等中共人大召开时,让回担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按内定计划,中共十六大后即让回良玉进京,同时宣布李源潮接任江苏省委书记职务。

但不巧的是,就在安排回良玉回京走过场这个程序上出现了纰漏。当时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上同时有三人,分别是时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时任中共江苏省长季允时和时任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兼南京市委书记李源潮。

江苏省中共党代表们经过比较之后,自然将还是中共江苏省委副职的李源潮排除在外。

文章还说,李源潮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身份担任江苏省委书记期间,中共内部流传出中共总书记接班人的主要培养对象局限在习近平、李克强和李源潮身上。

中共高层当时为他们内定,在十六大之后立刻接替三个省委书记前任人选。李源潮接替回良玉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兼国务院副总理;习近平接替张德江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兼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接替成奎元升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这样一来,这三人从党内副职升为正职过程显得很自然。

在上述三人中,李克强适合培养成总理。原因是李本身拥有经济学专业的博士头衔,还有在农业大省的主政经历。至于习近平与李源潮之间,李源潮除基层工作经历没有习近平长久和扎实外,在中共内部受欢迎程度也不如习近平。毫无疑为,李源潮最终败给习近平。

据说,曾庆红当时向李源潮、刘延东和李铁林等人“检讨”自己:如果在中共十六大召开前,先把李源潮安排为江苏省代省长,就不会出 “事故”了。

曾的意思如果事先将李源潮安排为省级行政一把手,让当时的中共江苏省委只有回良玉和李源潮进入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中,这样就稳妥了。

文章认为,曾庆红之所以如此后悔,是因为当时的江泽民、曾庆红和胡锦涛,这3人在栽培李源潮成为接班人的问题上意见高度一致。

李源潮父亲与江、曾父之间的交集

众所周知李源潮和刘延东都是“横跨‘太子党’和‘共青团’”。中共党媒也曾报导过刘延东父亲刘瑞龙,是江泽民亲叔叔兼义父江上青当年的入党介绍人。

但较少有人关注到,李源潮父亲与江泽民和曾庆红父亲之间的关系。事实止,从他们父辈的所谓“派系归属”看,李源潮和刘延东一样,与曾庆红、江泽民之间的关系都非同一般。

1985年曾庆红出任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长,江泽民出任上海市长时,李源潮已经在北京工作,但每次回上海,必须要去拜见曾庆红和江泽民。而李源潮父亲李干成与江泽民叔父江上青之间也多有交集,两人都曾坐过国民党的监狱。

另外,曾庆红的父亲曾山是中共内部华东系统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中共夺取政权时,李源潮的父亲李干成当时是曾山的下属。1949年中共占领上海之后,曾山接管上海。李干成先被安排在江苏地方任职,1953年在曾山的推荐下进入上海,之后又任中共上海市副市长。

公开资料显示,李源潮父亲李干成原名李学斌,又名李慈,江苏省涟水县红窑乡龙兴村人。曾担任中共常州地委第一副书记;文革前,曾官至中共上海市副市长。

李源潮“出事”消息不断

海外《明镜》日前报导,据中南海的消息称,李源潮将于1至2个月内被立案调查,仕途进入倒计时。《博讯网》7月4日的消息称,李源潮7月2日被限制在家,要求就其本人和家人所涉问题配合调查。

《美国之音》引述《博讯》消息称,北京当局对李源潮的采取限制措施,7月2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与会的25名政治局委员中,24人举手同意,李源潮本人表示“服从组织决定”。

消息人士表示,对李源潮的限制措施还没有达到“双规”,但事实上处于被“停职审查”的状态。根据中办安排,李源潮的秘书、司机和警卫已全部更换。

消息人士还称,李源潮的妻子高建进也被要求配合调查,她在中央音乐学院负责的课程暂时由其他教师替代。消息人士判断,马上要举行的北戴河会议可能要商议对李源潮的处理方法,估计在今年秋天召开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前,要做出处理决定。

不过,上述消息均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证实。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方暗示南海设防空识别区 敏感时刻美派海军高官访华

    下一篇: 《炎黄春秋》反对撤换主管 一场官司在所难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