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故宫未积水 600年排水系统经受考验
2016-07-21


近期,暴雨乃至特大暴雨横扫中国南方大多省份,后北上在京、津等地肆虐,洪灾泛滥,市区道路积水严重。但北京故宫因拥有完善的排水系统而幸免于难。

据大陆媒体报导,据介绍,故宫是在明永乐年间营建,宫殿建筑连檐接栋,每座院落的地面都用青砖铺墁,完整的排水系统,加之历年的淘挖养护,几百年来排水效果良好。

故宫专家分析,紫禁城排水好首先得益于巧妙的“泛水”设计。故宫的地面顺应北京地区西北高、东南低的走势,整体走势呈北高南低、中间高两边低,而且略有坡度,使积水能缓慢排泄。以前三殿为例,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坐落在三层台基之上,在台基四周栏杆底部,有排放雨水的孔洞,每根望柱下还有一个雕琢精美的石龙头,其口内为凿通的圆孔,也是排水的孔道。雨水逐层下落,使得台面无积水。

另外,还要归功于故宫内纵横交错的沟渠和精心的暗沟设计。据介绍,故宫的整个排水系统是统筹规划的,院落的周边设有明沟,院落的雨水汇入明沟,再由明沟排入暗沟。地下暗沟纵横交错、四通八达,雨水排入暗沟以后,再由支沟汇集到干沟,经干沟排入内金水河。内金水河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大半个故宫,在故宫东南角流出,汇入护城河,护城河又与北京城水系相连,消化吸纳故宫的雨水。


暴雨过后,紫禁城内无积水。(网络图片)



暴雨过后,紫禁城内无积水。(网络图片)



暴雨过后,紫禁城内无积水。(网络图片)



北京部分路段积水严重。(网络图片)



北京紫竹桥下积水严重,内涝成海,汽车趴窝,积水几乎淹没车顶。(网络图片)


大量网民发表评论,纷纷点赞故宫排水系统经历了600年的考验,这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中国古人的聪明才智,同时批评政府现代修建的排水系统是垃圾。

“薛之谦的代步工具”表示:“昨天才去了故宫的我表示,那么大的暴雨,走在故宫里却并不觉得脚下有什么积水,然而出了故宫的街道上一脚整个鞋湿透,不得不佩服。”

“共赢兰之梦”说 :“古代人都知道要做好排水系统,用料精心挑选。为什么到我们这代人,到处水灾防护设备,火灾防护设备一团糟,为了利益不顾一切?”

“古人偷工减料是要被杀头的,现在的豆腐渣工程遍地皆是。人的良心坏了,道德没了,天灾人祸不断,百姓在灾难的环境中煎熬。”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私下放言“让习近平干两年滚蛋” 郭伯雄秘审完结 涉美籍女儿

    下一篇: 李刚卸任返京 王志民接掌澳门中联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