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省7官员被查处 中国最大钢企前董事长落马
2016-07-21

近3天河北、辽宁、广西、新疆、贵州、天津等六省市的7名中共官员接连落马或被处分,其中,包括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王义芳。王义芳曾担任中国大陆最大钢企河北钢铁集团的董事长。

大陆最大钢企前董事长被查

7月19日中纪委官网援引河北省纪委消息,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王义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现年58岁的王义芳从1980年代起一直在河北钢铁行业工作,曾任邯钢总经理、唐钢集团总经理等职。2008年7月至2013年12月,担任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3年1月转任河北省十二届人大财经委副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王义芳曾主掌的河北钢铁集团2008年6月30日组建成立,是产能规模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钢铁企业集团。

此前2015年8月,曾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的邓崎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次年1月13日,邓崎琳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

据澎湃新闻报导,邓崎琳在武钢独断专行,搞“一言堂”、“团团伙伙”,任人唯亲、搞亲属腐败。邓崎琳当上“一把手”之后,就一味扩大规模,还到国外搞矿山,结果是亏得一塌糊涂。

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命脉基本都掌握在以江泽民为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团手中,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了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摇钱树。习近平上台后,大幅度改革国企,国企已成为“打虎”的主战场。

广西两官员落马

据中纪委官网7月20日援引广西纪委消息,广西供销合作联社副巡视员彭怀忠、广西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沈云伍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现年51岁的彭怀忠曾任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等职;2008年2月至2010年12月,任广西物资集团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10年12月至2015年7月,任广西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5年7月至今,任广西供销合作联社副巡视员。

现年49岁的沈云伍2002年2月至2013年2月,曾任柳钢(集团)物资贸易公司经理,广西物资集团总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广西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贵州丰鑫源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2013年2月至今任广西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沈云伍与彭怀忠均先后在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和广西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供职。沈云伍还曾是时任广西物资集团总经理彭怀忠的副手。

此前2015年5月底,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景理涉嫌受贿罪、贪污罪、挪用资金罪、挪用公款罪等受审,被追究刑事责任。

贵州、天津各一官员被处分

据中纪委官网7月20日援引贵州省纪委消息,贵州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前主任江建民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并“双开”。

通报指其对抗审查,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等。

7月18日该官网援引天津市纪委消息,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前党委副书记、院长武红军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并开除党籍。

通报称,武红军公开发表反对中央精神的言论,干扰巡视工作,对抗审查;公款出国旅游,私车公养;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索要或收受他人财物等。

新疆、辽宁两官员落马

据中纪委官网7月19日援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消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张建雄“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现年53岁的张建雄长期在新疆兵团工作,2010年5月任新疆兵团农九师党委常委、副师长。

另据澎湃新闻7月20日消息,上市公司中兴—沈阳商业大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兴商业)19日晚间通过深交所公告平台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芝旭“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审查。

现年62岁的刘芝旭1994年初出任中兴—沈阳商业大厦总经理。次年,他主持创立了辽宁省沈阳市第一家大型商业企业集团中兴—沈阳商业大厦集团。1997 年,集团旗下中兴商业股票在深交所成功上市。目前,刘芝旭担任中兴商业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兼)、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

辽宁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

近期,习近平当局不断清洗辽宁官场。今年2月底至4月初,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等“辽宁帮”成员接连落马。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辽宁游说中央将东北特钢40亿债务转股权

    下一篇: 法制办副主任夏勇被撤  或涉比令计划案更深原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