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了心疼?那些地板翻新的怨念,看完你就懂了!
2016-09-04

老房翻新中,大部分读者都会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地板到底要不要换?磨了怕太薄,撬了又心疼!既然大家都这么纠结,今天就为大家来深度分析一下吧。

一.不换地板的好处与坏处

不换地板的好处:省下一笔更换地板的费用,且没有新地板甲醛挥发的隐患。不换地板的坏处在于:水电需要改走墙面,额外增加开槽费用,且翻新施工中也存在误伤隐患。所以,如果从经费角度考虑,自然是不换地板比较合算。如果结合实际使用,最好还是按照每个人的实际需求决定。

二.翻新四要点

1.只有地板表层的厚度达到4毫米或以上的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和竹地板方可进行翻新。开始的打磨将会磨掉1-2毫米,太薄的地板易打磨出中间层,影响地板寿命。
2.实木复合拼花木块上的颜色,若不是浸透的颜色而是表层着色,又或者是显色的木皮层比较薄,经打磨后将会破坏其拼花效果,建议不要翻新。 
3.强化地板则不能翻新,因其表面有一层三氧化二铝耐磨层,翻新会破坏其耐磨层,加剧地板的老化。
4.地板若已受损、霉变或者变形,情况较严重的一般很难进行翻新补救。

三.实木地板的特性

实木地板以自然、柔和、富有亲和力的质感,赢得了广大家庭的欢迎,但价格高昂、易变形、抗磨损能力弱的特质,使得地板铺装一定时间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情况,非常影响家居美观。所以,地板翻新就是通过对铺装时间较长、出现掉色、起毛、变形的实木等材质地板表层,进行打磨、刮腻子、上漆、上蜡抛光,使旧地板恢复如新的一种措施。

四.地板翻新具体流程

1.使用大型地板翻新机械,数次打磨除去漆层、表层1-2毫米。注意用40目、80目和120目不同粗细的砂纸逐次打磨三次,目数越大,砂纸颗粒越小,打磨留下的划痕越不明显,确保打磨后的表面细腻光滑。
2.地板打磨完后需再刮腻子找平地板,使用与地板漆配套的专用透明底漆腻子,刮在打磨好的地板上待干。
3.刮腻子之后再对地板进行刷底漆或调色处理。由于实木表层的纹理都是天然的,无法改变花色,只能调节地板颜色的深浅。
4.底漆干了之后再刷面漆,再次干燥之后再用水砂纸仔细研磨,将地板面层磨至略感粗糙,除去粉屑,刷第二层面漆。

五.地板翻新的期限

其实,地板翻新没有具体的时间限制,大家要根据地板的实际养护、使用情况而定。如果日常精心养护,即便十年也不需要翻新;相反,直接穿鞋行走或小孩在地板上骑车、刮涂等,造成地板掉漆、开裂,就需要尽快翻新。

事实上,地板翻新在省钱省力的同时,很好地契合了环保、再利用的人文理念,减少林木砍伐,保护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去海边千万不要把身体埋进沙子里,太危险了!

    下一篇: 在客厅像这样摆放屏风居然有这些好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