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干大事?中纪委翻新〝猫论〞督战
2015-09-09
日前,中纪委刊文对内部人员督战,指责部分派驻干部把纪检组当成了〝养老院〞,或仅把〝派出监督〞看做升官提待遇的机会,成了〝不抓老鼠的猫〞。文章并声言,要对那些工作中失职、渎职,〝身在其中甚至乱在其中〞的人〝严肃追究责任〞。有舆论认为,这是中纪委要〝干大事〞前的迹象,先整肃内部蛀虫,是为了保障后续大动作能取得好的效率与成果。

9月7日,中纪委网站刊发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系列文章之四——《派驻监督要〝敢〞字当头》一文,强调派驻干部要切实担起责任、敢于监督,〝把派驻监督的职能作用发挥到位〞。

文章罗列了一些派驻机构的纪检人员〝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不想监督〞的现象:有的纪检干部把纪检组当成了〝养老院〞,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想干、不担当〞;有的干部把〝派出监督〞理解为〝派去升官〞,一旦驻在部门出现了问题,就到纪委帮着打探消息,〝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监督责任置之脑后;有的干部拿着纪委的工作证,却不干纪委的活,只想〝混个好人缘〞,不敢真正板起脸来监督执纪问责;有的纪检组长还参加本职以外的业务分工,甚至兼着部门的行政副职,〝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有的派驻机构几乎没有进行过纪律审查,成了〝不抓老鼠的猫〞。

文章强调,派驻监督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派驻就得有个派驻的样。〝组织派你去是当‘猫’的〞,一旦接受了这份工作,就必须做到〝打铁自身硬〞,〝忠于职守、敢于负责、敢于监督执纪〞。

文章最后声称:〝对工作中失职、渎职,既不报告又不处置,反而身在其中甚至乱在其中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对此,有舆论称,对内部人员进行整顿,强化派驻机构的作用,是中纪委〝战前擦枪、磨刀〞的举动,这意味着接下来中纪委还要再〝干大事〞。

值得注意的是,就此前三天,北京媒体《新京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要出大事中纪委密集人事调整》的报导,梳理了自今年7月以来的两个月时间内,中纪委密集人事调整的现象。报导指出,包括中纪委宣传部、中纪委组织部在内,中纪委的案件审理室、信访室、法规室、国际合作局等6个内设机构,近期均有人事调整,共涉及7人。

据梳理,今年7月3日,中纪委法规室原主任侯觉非履新中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监察局局长。

7月10日中纪委宣传部原部长肖培调任监察部副部长,成为监察部〝一正四副〞的领导班子中排名第三的副部长。而肖培留下的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岗位,在空缺了一个多月后,由黄河水利委员会原主任陈小江于8月26日补位。

8月21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国家预防腐败局原副局长、中纪委原国际合作局局长傅奎卸任。6天后,傅奎调任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8月24日,中纪委信访室原主任任建华任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

8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显示,中纪委案件审理室原主任耿文清已于今年7月担任中纪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

9月1日,曾任中纪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周亮,接任空缺了四个多月的中纪委组织部部长一职。而中纪委组织部前任部长张立军,已于今年3月调任中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长。

报导表示,今年以来,中纪委一直在〝调兵遣将〞,不断调整内设机构负责人,尤其核心业务部门接连换将。除了12个负责办案、直接跟地区或部门对口的纪检监察室以外,中纪委还有15个内设机构。而这15个部门的负责人,今年以来超半数换将。到今年7月、8月份,中纪委内部的调兵遣将达到了高潮,如上述调整了组织部、宣传部、案件审理室、信访室、法规室、国际合作局等6个核心业务部门的负责人。

报导引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分析称,中纪委如此密集地〝调兵遣将〞,一方面是因为负责监察职能的官员不能在一个位置上干的时间过长,时间长容易形成徇私、徇情等弊端,不利于监督;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中纪委〝练兵〞和〝人才积累〞的需要。

分析指,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力度很大,但现在的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就要求纪检机构〝必须有一大批精兵强将〞。而〝输出〞内设机构负责人,到派驻纪检机构和地方纪委任职,能丰富工作经验和阅历,起到练兵的作用。

事实上,今年7月6日,中纪委官网曾刊发头条文章,强调反腐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下半年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必须突出重点〞。文章并明确提出,今年下半年反腐要重点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的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红色通缉令公布近5个月 被捕者仅十分之一

    下一篇: 争鸣杂志:江泽民自曝难以承受的痛苦煎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