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贪官被盗案开审 小偷反腐再成热门话题
2016-09-10

大陆“小偷反腐”成为继“情妇反腐”之后的一种新现象。近日,一个专偷中共官员的盗窃犯罪团伙开审被判。撬开贪官家门窃贼们的“小偷反腐”再成热门话题。

大陆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9月10日报导,近日,合肥中院对一涉嫌盗窃罪的犯罪团伙唐水燕、房云云、林晓君、唐燕平四人,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并宣判。

该盗窃团伙从2006年开始作案,专盗党政官员、事业单位领导的办公室或住所,并安排处于怀孕或哺乳期的妇女撬开大门,实施盗窃。作案涉浙江、河南、湖北、山西等多省,盗窃案件达25起。

日前,该系列案“幕后策划人”林晓君被判无期,唐水燕、房云云均获10年以上有期徒刑,唐燕平被判3年。

而该团伙也只偷官员们藏在办公室的香烟、购物卡、手表、手机、电脑、奢侈品、珠宝玉器、冬虫夏草,及成捆的现金等。盗窃时,她们还会将官员姓名牌与赃物合拍,留作证据,择机向纪委举报某些被盗官员,争取立功。

唐水燕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都是贪官,我只偷他们的。他们一样是偷。”

目前,已有多名贪腐官员或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因该盗窃团伙的偷盗行为曝光,或该团伙向纪委举报而落马。

2013年5月,唐水燕和房云云利用技术开锁方式进入了时任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张瑞红的家,盗走了张瑞红家的高档礼品、一摞摞购物卡等,价值近六十万元。张瑞红的丈夫是时任安徽银监局副局长胡沅。

当天,张瑞红向警方报警,称损失高达150万元。警察上门看现场,张瑞红变口说“只被偷了一两千块”。

胡沅和张瑞红的贪腐行径由此曝光,张瑞红向检察机关自首。2014年10月和2015年3月,张瑞红和胡沅均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政事儿”报导称,近年来,领导干部因办公室或家中失窃而致财产曝光的不在少数,有些由此牵扯出贪腐问题而被查。

2011年11月13日,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家中被劫,其妻报案称,家中被抢300万人民币。

一天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捕。据嫌犯交代,“(证实被盗钱财物品)总价值近5,000万元,其中人民币600万元、港币100万元、美元27万、欧元300万。金条七、八公斤,另外还有名表、钻戒、项链等名贵奢侈品。”

白培中家中财产问题随即曝光,其在一个月后被免职。山西省纪委认定,白培中有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白培中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对白培中的处理引起舆论不满。后来在巡视组入山西期间,老干部们合力举报,2014年纪委又重查白培中案。

2002年1月,宝鸡市原公安局长、党组书记范太民受审。他也是因小偷盗窃而遭查的官员。2001年7月27日晚,一名窃贼在偷盗时被抓获。经审问,窃贼供出了他近3年时间在局长范太民的办公室行窃30余次,共盗走人民币11万多元,还有金戒指、金手镯、名牌手表等。范太民随即被查。

2003年3月5日凌晨,小偷从贵州省长顺县原政协副主席、计划局局长胡方瑜家的窗外将胡的裤子挑走。

小偷搜走现金后,将裤子扔在县医院后门外,后被两个小学生拾到交给县公安局。警方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裤子皮带的夹层里,藏有4张大额存单,其中两张存单是胡方瑜的名字,两张分别是其儿、其父的名字,总金额42.08万元。

3月13日,胡方瑜被“双规”。当年,胡方瑜因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后因“漏罪”,一年后被改判11年。

网民跟帖称:小偷竟然成了反腐先锋,有关部门汗颜啊;小偷偷出这么多贪官,有功,应该减刑;盗亦有道,侠盗。

据陆媒此前报导,2012年12月,河南驻马店正阳县一个以县处级官员为目标的盗窃团伙被破获。随着正阳县县委书记赵兴华被调查,牵出案中案。

有人曾梳理了12起这类“小偷反腐”案件,并称,如同“情妇反腐”一样,现在小偷也成了中共治下的反腐先锋。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前故宫院长赴陆受聘 陆委会认定违法

    下一篇: 【快讯】河北唐山发生4.0级地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