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履新后公开亮相 未来仕途走向仍存争议
2016-09-09


中共国务院前总理李鹏的长子李小鹏周四主持了他履新中共国务院交通运输部长以来的首次会议。陆媒报导,外界将持续关注李小鹏上任后将如何解决一系列的交通问题。

中共国务院交通部网站9日报导,李小鹏在9月8日主持召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多式联运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2016年部属单位基建项目投资计划调整建议方案》(送审稿)、《交通运输部行业信息化建设投资辅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

其中多式联运主要利用公路、铁路、水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利用它们的优势,构建综合运输网络,发挥交通运输最大效率。会议表示,发展多式联运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不断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

此次会议是李小鹏履新交通部长以来的第二次公开露面。首次露面的时间在9月5日,他与中共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先后到各部机关看望干部职工。李小鹏是交通部“深化体制改革”后的第二任部长。

陆媒盘点李小鹏履新后,诸多交通问题亟待解决,如大陆的网络约车,滴滴叫车与Uber(优步)合并是否会引发垄断问题?后续该如何监管;再如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和特大城市机动车在尽量规避限购限行前提下,如何治堵的问题,都是摆在李小鹏眼前的一道道难题。

外界解读李小鹏仕途走向

“太子党”李小鹏的履新风波在持续数天后终尘埃落定。他离开了耕耘8载的山西省,任职中共国务院交通部党组副书记、部长。多家媒体对李小鹏今后的仕途走向进行分析,不过却南辕北辙。

一种解读认为,李小鹏的调职是给20多年在浙江仕途的楼阳生晋升山西省长创造机会。楼阳生2003年-2008年任职丽水市时,习近平先后担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等职。作为习近平的旧部,楼阳生也被认为是“之江新军”的一员。而李小鹏本人的仕途可能也到头了,将无缘入政治局。

另一种解读是,李小鹏进军中央,一定程度上会得到重用,远离山西省这个“塌方式腐败”的重灾区反倒是好事。山西的GDP“断崖式”一路下滑,需要更懂经济的人来接替。此外,李小鹏的仕途轨迹是遵循地方-部委-省委书记/副总理(国务委员)的路径,这与同是“太子党”的薄熙来走的道路是一样的。李小鹏只要”不违纪或违规”,可能会受到重用。

至于李小鹏为何没有遵循惯例同时担任党组书记和部长,有分析认为,现任书记杨传堂仍未到龄退休,到龄后自然会辞职;另一种观察认为,不排除这种任命方式将成为人事惯例。

早在今年2月,中共国务院原副秘书长肖亚庆也是任中共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书记由原主任张毅继续担任。若北京当局在国务院重要部委沿袭这样的安排,那么国务院中众多部委,都可能打破原有部长、书记一肩双挑的惯例,设置专门的党委书记。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国要〝变天〞

    下一篇: 天津市长黄兴国落马 20年前曾封杀一起爆炸事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