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宿街头被活捉 纽约炸弹客落网细节曝光
2016-09-19


纽约警方周一(19日)早些时候布下天罗地网追捕28岁炸弹客。然而,颇具戏剧性的是,新泽西警方发现他在一家酒吧门口睡觉。在一阵枪战的对峙中,嫌犯被抓获。当局认为,上周六在新泽西和纽约引发爆炸案的炸弹客是已归化为美国公民的阿富汗移民艾哈迈德‧汗‧拉哈米(Ahmad Khan Rahami)。

自周六上午新泽西州发生爆炸,以及周六晚纽约曼哈顿发生爆炸,到周一上午嫌犯落网,历时约50个小时。警方锁定及追捕凶嫌的一些细节陆续曝光。

警匪短暂对峙

捕获拉哈米的过程竟然是短暂的。新泽西州林登市一家酒吧老板周一早上发现一名男子在他的店门口睡觉,于是打电话报了警。警方上午10点45分赶到,并很快认出此人是拉哈米。

拉哈米掏出枪朝一名警员开枪,击中该警员的腹部,所幸这位警员身穿防弹背心。第二名警员被一颗子弹擦伤头部。预计两名警员伤情并无大碍。

拉哈米腿部中弹至少一次,并最终被活捉。他被送往纽瓦克市的大学医院,在那里接受了手术治疗。福克斯新闻说。

林登市是拉哈米被抓获的城市,距离拉哈米位于伊丽莎白市的住所大约四英里之遥。联邦调查局(FBI)周一上午突击了他的公寓住所。

周日晚调查人员在伊丽莎白市发现了5个可疑设备,其中1个设备被放置在伊丽莎白火车站附近,一个拆弹小组机器人尝试解除了这一炸弹装置。

从监控录像中锁定目标 指纹是破案关键

根据多名地方和联邦执法人员的消息,监控录像显示,在爆炸前40分钟,一个人拖着一个带轮子的疑似行李袋的东西,接近了曼哈顿西23街的爆炸地点。

大约10分钟后,监控录像显示同一名男子在曼哈顿西27街出现,似乎带着相同的行李袋。


警方根据视频录像断定,周六在新泽西和纽约引发爆炸案的炸弹客是阿富汗移民艾哈迈德‧汗‧拉哈米(Ahmad Khan Rahami)。(新泽西警方办公室)


在视频中,这名男子留下行李袋。视频显示,他离开后,另外两名男子从那个行李袋中取出白色垃圾袋包裹的高压锅,在拿掉白色垃圾袋后,他们将高压锅留在人行道上。

目前仍不清楚这两人是否是拉哈米的同伙。

当局从未爆的高压锅装置上发现了拉哈米的指纹。

《今日美国》报导,联邦执法官员说,指纹是关键,可提供人们急需想知道的犯罪嫌疑人及其动机。

全市手机接收通缉令

星期一早上,纽约市民的手机都收到了“嗡嗡的”警报。

“通缉:拉哈米(Ahmad Khan Rahami),28岁男性,”警报说,“媒体有其照片,如果看到(此人),拨打9-1-1。”


纽约当局认为,上周六在新泽西和纽约引发爆炸案的炸弹客是阿富汗移民艾哈迈德‧汗‧拉哈米(Ahmad Khan Rahami)。( FBI via Getty Images)


纽约人所熟悉的警报,一般是恶劣天气来袭时才会收到,其中最常见的是,让市民关注龙卷风和山洪警告。

本次用这一报警系统追捕嫌犯,实属罕见。纽约市长白思豪认为,这个报警系统确实有助于警方捕获拉哈米。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工具”,白思豪周一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认为这创造了很多的焦点和迫切性。……它肯定为成功逮捕犯罪嫌疑人作出了贡献。”

炸弹客有同伙?

周一两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本次炸弹阴谋可能涉及多个人。联邦当局周日晚在布鲁克林拦截了一辆车,可能与爆炸案有关。

纽约州长库默认为,拉哈米并非是独狼行动。他周一说:“今天,我相信我们会发现,(爆炸)是受外国人的影响。”

但是,纽约市长白思豪周一下午在纽约警察局总部通报说,“我们没有在追捕其他人”。

周日晚被捕的5人被连夜盘查,但美国联邦调查局助理局长威廉‧斯威尼(William Sweeney)说,没有任何人被起诉。这5人既不是拉哈米的家庭成员,也不熟悉他。不过这5人在盘问后并没有被释放,目前仍在拘押中。#
    来源: 林南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移民绿卡 2016年10月排期

    下一篇: 美大型零售商Kmart关64店 22日起清仓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