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VS陈光标 折射北京高层博弈
2016-09-23


据信与中纪委关系密切的媒体《财新网》,日前长篇报导大陆商人陈光标涉嫌经济犯罪,背后还有令计划、李东生等政治势力。陈光标随即高调反击,状告财新传媒,获得立案。而财新传媒的回应,是继续推出视频,详细披露调查陈光标的过程。外界解读,事件背后是北京高层的博弈。

9月20号,大陆《财新网》发表篇特稿,披露陈光标涉嫌非法募资、围标串标、私刻公章等非法行径,还和令计划、李东生有官商交易。同一天,网易也发表长篇报导,起底陈光标官商交易等丑闻。

唐靖远:〝财新网和网易同时出手,这不太可能是一种巧合,这种精心安排的特征说明,财新网可能是奉命爆料。起底式报导力度空前,说明陈光标绝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他真正的问题是政治问题,打他其实是打击他背后的靠山后台。〞

9月21号下午,陈光标以侵害名誉权为由,状告财新传媒,并要求100万元赔偿,获得南京秦淮区法院立案。

唐靖远:〝陈光标迅速发起诉讼,很可能也是奉命反攻,因为整个事态,其实涉及到高层习江两大阵营之间的博弈。双方都想在六中全会前占领上风。这场诉讼,其实是一场代理人之间的官司。〞

陈光标提告当天稍晚,财新网又发布视频,请撰写特稿的记者出面,讲述调查陈光标的过程。

财新网记者周淇隽:〝大概在去年的5、6月份,我们在讨论,就发现陈光标最近很安静,我们就了解了一下。我们事实上在去年9月份,就找到了他曾经的一个,算是操盘手。〞

唐靖远:〝财新记者直接出面,通过这种方式也释放一个信息,对陈光标的调查经历了整整一年,其掌握的材料很可能不止发表的这一些。〞

陈光标与财新之争,可能涉及高层博弈。而要解析陈光标的政治身份,一个最有观察价值的事件,就是2014年1月,他对国际媒体炒作天安门自焚事件。正是这起事件,曝光出他的真正后台,就是江泽民集团的最高层。

横河:〝‘天安门自焚’伪案,所有跟自焚有关的人,都是被严密看管的,他怎么找到她的?找到以后怎么能把她们带出来?这两个怎么能办成护照?一定是中央这个级别才有可能批准他的护照。〞

而目前财新网与陈光标之争,由于双方的特殊背景,因此也被认为,折射出北京的激烈博弈还在进行。
    来源: 林澜纽约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晓辉:令计划炮制首善陈光标 涉李长春刘云山

    下一篇: 中共公检法新规 网上言论将成〝呈堂证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