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七成台湾民众不信任中共
2016-09-29


台湾民意基金会9月26号举行〝台湾人眼中的共产党〞民调记者会,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台湾民众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不可信任的。

台湾民意基金会26号公布〝台湾人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民意调查报告,结果显示,70.8%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处理两岸关系时,是一个霸道的政党。有68%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值得信赖。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列举受访者反对的理由,显示台湾人绝大多数对〝中国共产党的负面印象居多〞。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它(中共)代表有权有势者,它玩弄特权,纵容贪腐,不值得信赖,它专制极权独裁,它不民主不自由没有人权,它打压欺凌敌视台湾等等。〞

游盈隆说,中共是社会主义政党,照理说应该是照顾农工的政党,但普遍民众却认为中共代表有钱有势者的利益。

针对统独问题上,民调显示,有49.2%认为台湾独立比较好、17.8%认为两岸统一较好、20.5%的民众认为〝维持现状比较好〞。

台湾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会长尤美女:〝我想大部分的人民会希望维持现状,那维持现状当然是台湾是一个自由民主法治的国家,那中国仍然是一个共产缺少人权的国家,那这样的现况,就是大家在各自的基础上,各自继续努力。〞

对于台湾人民不信任中共的比例超过七成,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分析指出,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历史的因素,过去国共内战,中共出卖国民党的经验,让人不信任。第二,来自于过去20年来,中共的对台政策方式,打压、封杀台湾在国际的声音,甚至武力恐吓台湾。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那第三个方面是来自于台湾人民其实是相当的关注香港的情况,那过去20年来,等于是香港回归中国大陆之后,就发现中共的对港政策,简单的说,中共并没有维持它的承诺。〞

9月26号,《华尔街日报》的一篇由该报香港分社的两名记者撰写的专题报导指出,中国在多方面插手控制香港,包括金融、地产、传媒及基建等,当然在政治上控制更甚。文章说,中共保证香港50年不变,2047年就是大限,〝这个日子却正在提前来到〞。

中共对台湾的处处打压也是一直存在。今年中共以蔡英文政府没有表示接受〝九二共识〞为由,反对国际民航组织(ICAO)邀请台湾参与大会,连前往采访的台湾媒体也被全面封杀。

台湾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会长尤美女:〝我想这是真实反映台湾人民的声音,因为中国共产党它所表现出来的,就是即使我们民间团体在国际组织的一些参与或者是出席一些国际会议,都不断的打压。所以它(中共)用这样的方式,这是一种非常极权霸道的心态,是引起台湾人民反感的。〞

出席民调记者会的中国民运人士吾尔开希说,民调虽显示大多数民众对中共反感、不信任,但仍有约2成民众认为中共还不错,甚至抱有好感。吾尔开希认为,这种情感可能源于对中国的无奈感,许多中国人面对当局高压统治,渐渐麻醉自己认同。而台湾面对中共军事威胁、主权打压、经济边缘化,也多少出现类似中国人的迎合心理。

对此,台湾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会长尤美女认为,台湾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友善的,台湾民众反感的是中国共产党。

台湾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会长尤美女:〝因为台湾跟中国之间的往来非常的密切,其实台湾的人民对中国的人民并没有恶感,台湾的人民对中国政权,对中国的共产主义是有恶感的,所以20%的人,他所指的应该是对中国的人民没有恶感。〞

与会学者认为,许多民众对中共〝没有反感〞,可能代表民众对中共认识有限。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丹东被曝约有15个“鸿祥”日林或涉案被查

    下一篇: 张越马仔 河北保定公安局原局长潘静苏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