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苏州经济真相:惨烈税负下外资纷逃离
2016-10-02


继《2016年北上深经济真相》一文后,网络流传网民“蛮族勇士” 的文章,披露经济高度依赖外资的苏州,在当地政府竭泽而渔的税收政策下,外资纷纷离去,正在变为一座死城。

这篇题为《外资退潮之后,苏州在裸泳》的文章表示,苏州经济对外资有着高度依赖。2012年,苏州的外资依赖达到巅峰时期,当年度使用外资额为91.6亿美元,全国为1132.9亿美元,苏州占全国的比值为8.1%。对于一个地级市来说,这种外资吸纳能力真是前无古人。

从2000年到2012年,苏州经济的发展,就是被汹涌而至的外资制造业支撑著。然而2012年之后风云突变,外资大潮突然退去,让苏州措手不及。在2012年实际利用外资额达到了91.6亿美元的峰值之后,2013年下降到87亿美元,2014年81亿,2015年暴跌到了70亿。2016年1~6月的数据为36.7亿,同比2015年同期下降7.2%。7月份的数据萎缩得更加厉害,当月只有2.9亿美元,按这个趋势下去,2016全年能达到60亿美元就不错了,这种规模大概相当于回到2006年。

必须注意的是:这些外资主要集中在实业领域,而且苏州并不存在什么垃圾产能过剩问题。苏州的四大支柱型产业是电子通信元件、金属冶炼和深加工、精细化工以及装备制造,技术含量都不低。苏州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企业挣不到利润了。

2010年是苏州工业企业最挣钱的一年,净利润为1383亿,当年企业亏损面为16%。但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上升到26%,净利润为1253亿,较2010年的峰值下降了9%。到了今年的7月份,企业亏损面数据更加恶化,上升到了32%。这个数据真是匪夷所思,惨烈得让人难以理解。每3家苏州的企业,就有一家处于亏损之中。

要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的平均亏损面上升到16%,虽然这种数据本来也很难看,但是对比苏州的32%,那已经相当温和了。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苏州的企业如此大比例亏损呢?是惨烈的税负。

2010年,苏州工业企业的总税负为471亿,到2015年,上升到616亿,增幅高达31%。这5年,苏州工业企业的净利润整体下降了9%的同时,而税负的增幅竟然高达三成!今年上半年,苏州工业企业缴纳了241亿的税钱,较去年上半年的224亿,增幅依然高达8%。

文章表示,无论企业是如何的亏损,即便是今年企业亏损面上升了6个百分点,苏州政府依然悍然加征了8%的税。这事真是匪夷所思。恨不得算是竭泽而渔的税收,吞噬了企业利润,令苏州的外资企业们不堪重负。而这,或许就是外资逃离苏州,乃至是逃离中国的最大原因吧。

文章最后表示,如果现在的税收政策继续下去,残存的企业将全部死于重税,让整个城市变成死城。

9月25日,“蛮族勇士”还撰写的另一篇文章《2016年北上深的经济真相——地产之外,一地鸡毛》在大陆网络上热传,被炒得沸沸扬扬,以致于招来位于上海几大媒体,包括澎湃新闻连续发表文章,对“上海经济大瘫痪”这一观点进行反驳,并指责作者“恶意抹黑中国经济形势”。

一篇网文引起官媒如此针锋相对,大动干戈,尚不多见。

意味深长的是,“蛮族勇士”近期重点披露的几大城市中,包括传闻高层即将变动的江泽民老巢上海、也包括一度被江派占据的苏州。

苏州曾经产生多名江派市委书记,包括已经落马的王珉、以及陈德铭、王荣等。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宣怠慢李克强外访报导 将遭习近平改组

    下一篇: 坊间猜测的十九大常委名单:王沪宁掌人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