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作协副主席以公开信形式辞职
2016-03-13
继中共新华社记者周方发出公开信后,3月12日,大陆作家、苏州市作协副主席荆歌在微博发表《辞职声明》,引起业界关注。

有评论分析认为,目前中共体制内的人纷纷以公开信的方式,表达对中共文宣系统的不满。同时,也可以看到中共被人厌恶的程度,民意汹涌。
苏州作协副主席公开信形式辞职

3月12日,荆歌发表了《关于辞去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的声明》,在业界引起震动。荆歌声明称其当上苏州市作协副主席“匆匆已十多年”,现渐渐“审美疲劳”,直到今天主动请辞,欲“弃之如敝履”。

他说,“一无工资、二无权力、三并不能为苏州的文学事业效犬马之劳。”“近来,又突然对这个职务有了不洁之感……既然有了愧疚感、污浊感,便要给出解决办法。否则,像得了强迫症,惶惶不可终日。”

荆歌对港媒《苹果日报》表示,至于任志强、周方等人“那是他们(中共)党内的事”,他之所以辞职是因“厌倦了”。公开信指“污浊”,他直言“是主观感受,指蝇营狗苟”。荆歌还指当局若因此怪罪于他,则与“文革”无异。
陆媒记者实名控告中共网络媒体主管部门

近期,中共体制内的人接连发公开信,引发外界关注。

3月7日,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记者周方发表一封实名控告中共媒体主管部门、特别是网络媒体管理部门的公开信,此公开信向中共人大、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中纪委举报上述钳制舆论的主管部门严重违宪违法,粗暴践踏公民基本权利、侵犯公民言论自由权。

公开信说:“媒体主管部门特别网络媒体管理部门长期存在玩忽职守、滥用公权、侵犯人权等严重的违宪违法行为。有关部门的违法行为已经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和舆论误导,损害了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

公开信还说,近日发生的“围攻任志强”这一类似“文革式大批判”的特大网络安全事件使网管部门玩忽职守、滥用公权等违法行为达到了顶峰,也让广大人民群众看清了他们的丑恶嘴脸,引发了民众极大的恐慌与愤慨。”

最后公开信建议,重点调查中央宣传经费使用情况、“围攻任志强”事件及千龙网、百度封锁网络言论自由刑责等8项问题。

最近,任志强因质疑中共“官媒姓党”的主张,遭到中共官方媒体“文革式”的连番围攻,此事引发舆论效应。接着,中纪委发文反击中宣部。最后习近平亲自叫停了这场对任志强的“大批判运动”。
分析:民意汹涌 中共文宣被谴责

此前,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网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发文承认,现在大陆存在“两个舆论场”,即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甚至一度异常分裂,原因在于传播机构的话语世界与老百姓的个体经验世界产生了偏差,甚至非常严重的对立。并说长此下去,消解的是执政合法性,而且将动摇“党本”。

旅美新媒体人北风表示,“两个舆论场”的分裂,最近几年已非常鲜明。尤其是今年的央视“春晚”,官民评价更是呈现两极。

北风说,对于政权来讲,解体的恐惧都是自我验证的。越担心政权有问题,越加强控制,最后导致危机爆发。这跟民间舆论场没有关系,而是政权自己把自己折腾死的。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目前中共体制内的人纷纷以公开信的方式,表达对中共文宣系统的不满。从这也可以看到中共被人厌恶的程度,民意汹涌。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宣部高层年内换人 刘奇葆下黄坤明上

    下一篇: 日本拟派横井裕为驻华大使 其与王毅有私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