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盛世,是否真的如你所愿
2016-10-08
又是十月一日,大陆媒体言必称今天是「祖国母亲」生日,好像在这之前我们都不是中国人,中国也不是我们老祖宗的国。

每年这个时候,大陆媒体总要高调赞美中共治下的国家富裕强大,民众生活幸福,实为中国有历史以来的「盛世」。

今年,媒体赞美的盛世,不仅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天宫二号上天了,军事力量强大到足以和美国分庭抗礼了,还有媒体列出一条,证明我们是活在盛世的,就是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了。

现在的中国,养育一个孩子,就几乎耗尽一个家庭所有的资源,房子、教育、医疗、婚姻,巨大的养育成本让人只能望子兴叹。政府可以强制不让人生小孩,却无法强制让人生小孩。

二胎政策遇冷,可急坏了政府。湖北省宜昌市政府下发公文,要求宣传生育两个子女的好处和一个子女的风险,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第二个子女。不得不说,这是有人类历史以来最绝妙的讽刺!

当然,盛世话题少不了热火朝天的楼市。有人说中国人真的很有钱,抢几百万的房子跟买白菜一样。可那为了买房而办离婚的长蛇队伍,唯恐抢不到房的拥挤人潮,分明令人感到有种末日来临前的恐慌与焦虑,丝毫没有半点盛世中,百姓安闲从容的神态。

真的盛世,居者有其屋,老者有所养。民众不必担心手里的钱今天还能买得起一套房,明天就只能买半个厕所。不用害怕政府今天说「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明天就变成「不要指望政府来养老」,后天就成了要「以房养老」。所以,才有这么多的人,哪怕背三十年的债,穷全家之所有也要多抢一套房子。

不久前,甘肃省康乐县景谷镇阿姑山村28岁女子杨改兰一家6口的悲剧,给人不忍直视的残酷现实。是甚么样的绝望,才能使一个母亲,亲手杀死自己四个孩子?据媒体报导,她家的生活环境,用尽词典中所有对于贫穷的形容都毫不为过。

在这个外表光鲜的社会,那些活在最底层,如蝼蚁般苟且,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绝望的人们,又岂止一个杨改兰。

曾经参加单位组织的扶贫工作,在贫瘠的乡村,看到那些油光满面的官员与衣衫破烂的孩子,豪华气派的政府办公楼与老旧不堪的小学校舍,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滋味。

有位同事走了一趟川藏,回来后跟我说:「你知道我看到了甚么吗?尽我们的力量给那些孩子一点帮助吧!」她的眼中泪光闪闪。我看了她拍回来的照片,甚么都没说,立刻在单位的公众群中发了一条消息:「让我们一起帮帮藏地的孩子!」

我们的资助小组成立了好几年,每年都有人加入进来,每个人都不说甚么,但每个人都很尽心尽力。

大唐,曾经是全世界公认的盛世,各国的国君、使臣、客商、僧侣、学者、工匠、医生、胡姬纷至遝来,对大唐百姓怡然自得、丰饶富足的生活惊叹不已。诗人杜甫在《忆昔》中,真实描绘了一幅国富民强,百姓安居乐业的盛世图画。

而眼下这盛世,是否真的如你所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头脑待换 军改再强调动〝脖子以上〞

    下一篇: 官场洗牌忙 王岐山召29高官交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