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大逃亡?陆过亿中产家庭争相出国
2016-10-07


近日,法国媒体评述中国持续的出国热潮。认为中国大陆人的出国热潮持续高涨,特别是过亿的中产家庭都想出国,情况到了全民出国的程度。

法广10月6日引述港媒报导说,尽管当局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呼吁民族自尊心,并批评移民现象,渲染海外的负面消息,但中国人的〝出国梦想挡都挡不住〞。穷人要改变命运者梦想出国,有钱人更想出国,出国仍然是中国人的一个重要梦想。中国〝仍是一个出国之国。〞

文章写道,1949之后,出国之路被中共断绝,但1978年以后迅即复活,最近10年,〝出国留学〞被过亿的新兴中产家庭发挥到极致,中国人不但出国读大学,中学生也络驿于途,情况实在已到了全民出国的程度。

报导说,即使官媒一再渲染出国的负面,如中学生出国受到舆论批评,因为他们年纪还小,难以适应外国生活,容易被压力打垮,出国等于毁了他们的人生。或者海归也已不像以前那么吃香喝辣,找工作不再像以前那么容易。但中国民众仍挖空心思,送孩子出国。

文章举例,2015年热播的电视剧〝小别离〞,以〝中学生出国〞为主题,切中社会关心所在,结果大受欢迎;剧中三个北京家庭,不论贫富,目标一致,都想尽办法,将孩子送出国读高中。

三个孩子所读的北京初中,校内无人不谈出国;正在读初三的女主角,不但父母要她出国,爷爷奶奶也全心全意要她出国。编剧的用意很明显,是要用三个家庭去反映中产民情:过亿的中产家庭,日思夜想的,就是将孩子送出国。

另一篇大陆网文《看懂了‘小别离’就看懂了中国中产阶级的焦虑》分析:海外移民潮、购房潮不再止步于上流社会,而是渗透进了中产阶级,深刻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他们却发现,职位竞争的激烈超出想像,他们有可能随时失掉工作,也可能沮丧地发现自己的工资还不如保姆和保洁。房价狂飙,让人望而却步。

文章说,对于35岁以后的中产阶级而言,虽然眼下日子过得不错,但一场大病或意外就可能会一贫如洗。除了医疗,子女的教育、结婚、自身的养老费用,都开销不菲。自己几乎是在用生命在赚钱,钱却好像始终不够用,是大多数人的心理常态。飞速的经济增长和急剧的社会变迁,让人们有了强烈的物质欲求,这种物质欲求只会不断提升,不会封顶。当个人收入达到一定水平之后,薪资的高速增长很难持续,但欲望确是无穷无尽。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自我怀疑、希望落空的倦怠感。

除了和金钱有关的顾虑之外,食品安全、个人隐私安全和环境污染也让中产阶级倍感困扰。中产阶级普遍认为〝食品安全〞没有保障,缺乏〝个人信息、隐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交通安全〞,远远达不到标准,〝医疗安全〞和〝劳动安全〞缺失,另外〝人身安全〞和〝个人和家庭财产安全〞没有保障。

法广的文章最后说,争相出国的观念根深柢固,且见不到逆转的迹像。而到了人民不再争相出国、将上学之路放在国内之时,中国才真的算是强国。
 
    来源: 李倩倩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急升百将有玄机 新军委渐现雏形

    下一篇: 头脑待换 军改再强调动〝脖子以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