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吃「阿胶」补身 非洲毛驴恐灭绝
2016-10-08

非洲毛驴。(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中国从尼日与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国家,大量进口毛驴,主要是为了制作传统中药材「阿胶」,使他们除了饱受环境污染和通货膨胀之苦外,也要面临动物灭绝之危机,因而已开始禁止向中国出口毛驴或驴皮等。

据《自由时报》报导指出,因中国传统中药材「阿胶」,能够治疗感冒、失眠等疾患,同时也有促进血液循环与滋养皮肤的功效,使得从毛驴皮提炼出来的名胶,成为抢手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中国国家畜牧统计年鉴称,由于经济结构工业化,致使中国的毛驴饲养产业也逐渐没落了,其数量从1990年以来,已自1100万只大幅减少只剩600万只。

虽然一头成年毛驴的皮,仅能提炼出约2斤的阿胶,可是中国却有愈来愈多的人,喜欢把阿胶等当作是补品,导致市场上对驴皮的需求量日渐增加,在中国市场上,可说是供不应求,所以中国商人转向从世界各地进口毛驴,其中以非洲国家为主要的输入区域。但是今年8月,西非国家的布基纳法索禁止出口毛驴到中国之后,最大出口国的尼日,近日亦宣布禁止出口,因大量毛驴出口,已经导致其国内数量大为失衡了。

布基纳法索公共卫生部长梅加(Adama Maiga)披露,于去年第一季,该国毛驴出口数为1000只,可是到了今年第二季,就已迅速增至18,000万只以上。

尼日官员伊萨(Atte Issa)也说,去年出口至中国的毛驴数为27,000万只,但光是今年前9个月就已暴增近3倍,到达80,000只,假如再如此下去,尼日的毛驴将会被赶尽杀绝。

据报导指出,中国持续且大量购入毛驴,已经造成尼日及布基纳法索毛驴数量,遭受严重的打击,同时也衍生出经济及环境问题。首先,原本是从事其他牲畜买卖的民众,已转向从事毛驴生意,导致竞争更加激烈。另一方面,因毛驴交易市场的蓬勃发展,致使其价格上扬、虽然替国家赚进外汇,可是也带动其他牲畜价格的攀升,而引发通货膨胀,经济发展失衡等问题。
   
另外,因有越来越多的屠宰场设立,已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在布基纳法索的巴洛勒村(Balole),就有一家屠宰场因将毛驴的血水及内脏排放到供水系统,引起当地民众强烈反对与抗议,也有因遭受农民攻击而被迫关闭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落马有征兆 黄兴国曾4次试探中组部

    下一篇: 十一长假 游客:只有排队堪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