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顺罪名大缩水 或藏惊人秘密?
2016-10-10


10月9日,习近平当局对中共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提起公诉。不过周本顺被诉罪名与去年通报迥异,包括泄密在内的多个罪名蹊跷消失。周本顺被指周永康余党,涉薄周政变,传闻因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勾连江泽民曾庆红搞政变而被抓。有分析认为,或是周本顺“立功”,咬出了“老老虎”。

中共官媒10月9日消息称,周本顺涉嫌受贿一案,由中共最高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厦门市检察院已向厦门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周本顺,利用担任中共邵阳市委书记,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河北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形成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周本顺仅被指控受贿罪。而中纪委2015年10月16日曾宣布周本顺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泄露党和国家秘密等。其中一项罪名明确为“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私存涉密资料,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其罪状是近两年落马省部级高官中最重的。

对比周永康和令计划,两人均在中纪委通报时有涉密等多项罪名,最后亦有所缩水,但涉密罪名仍在。

其中,2014年12月5日,官方通报周永康案称,经查,周永康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等等。

2015年4月3日,周永康被起诉。周被指控罪名只有“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

2015年7月20日,中纪委通报令计划案称,经查,令计划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钱物,为其妻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敛财牟利负有重要责任,等等。

2016年5月13日,令计划仅被以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罪名起诉。

2015年7月24日,中纪委网站通报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周本顺是周永康担任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时的秘书长。大陆《财新网》刊文指出,周本顺无法洗去“周老虎”的烙印。

周本顺还是周令联盟的牵线人。据博闻社报导,2012年3月18日凌晨,令计划的儿子令谷在北京驾法拉利跑车载两名女大学生飊车出事后,周本顺奉周永康之命亲自到现场“善后”。

海外著名民运人士唐柏桥曾向海外媒体爆料称,周本顺与令计划是湖南大学商学院同学,因而成为令计划与周永康结盟的牵线人。令计划儿子车祸事件发生后,周本顺成为令周私自成立的事件处理小组核心。他把令计划儿子的名字改了,车祸就不是令计划的儿子了。而且他还让周永康的死党蒋洁敏动用公款给了车祸中的两名受伤者上千万元的封口费。

但周本顺为何指控罪名突然被缩水?

《内幕》曾以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等人未被判死为例,指习近平当局处理手法与毛泽东、邓小平时代有很大的不同:过去中共高层发生党内斗争之后,对被打击的一方通常都是采取政治打击的处置手法。现在改用非政治化处置方法,贪腐成了重点。

不过,有观察者认为,中共贪官判刑中,频现“立功”从轻处理的情况,周本顺或向习近平当局供出了更大老虎的什么秘密?

周本顺落马有惊人内幕 传习近平摧毁一次江曾“政变”

香港《凤凰周刊》去年7月24日报导引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观点称,拿下周本顺涉及北戴河会议安全。

汪玉凯透露,当局选择周永康被判刑后、北戴河会议召开之前拿下周本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北戴河会议召开,意义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保证会议的绝对安全。周本顺主政河北,对北戴河会议的影响是负面的。”

有关周本顺的危险性,一份去年在海外媒体和大陆微博流传的涉薄熙来、周永康政变的中共高层及省部级高官名单中,周本顺被曝将出任政变后的最高法院院长。

而北戴河会议受威胁也有先例。据海外媒体报导,周永康在2013年夏季北戴河会议前后,至少两次策划暗杀习近平未遂。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去年7月28日发表博客文章披露:周本顺暗地里一直效忠于想东山再起的江泽民和曾庆红。在被查处的前半年,还秘密起草了一份《河北政情通报》给曾庆红,并进而转呈江泽民。

这份绝密报告内容包括:习、王反腐“已经走上邪路”,变成了二次文革;反腐导致河北省经济严重下滑等等。这很对江泽民和曾庆红的口味,如获至宝,认为是北戴河会议向习近平、王岐山发难的一颗“重型核弹”。但是消息提前外泄,最终周本顺被抓,这颗“政治臭蛋”被引为笑柄。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常德帮〞成员罗毅被逮捕  或牵出湖南多名高官

    下一篇: 湖南台美女副台长突被捕  牵出不为人知常德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