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台美女副台长突被捕 牵出不为人知常德帮?
2016-10-10


中共最高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称,2016年10月9日,湖南广播电视台原党委委员、副台长罗毅(副厅级)被湖南省检察院以涉嫌贪污、受贿罪予以逮捕。海外媒体报导称,湖南常德帮盛行,罗毅的落马可能牵出不为人知的常德帮,罗毅和这些常德帮成员结成了一个庞大的政商利益集团。

2016年7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罗毅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9月26日,罗毅涉嫌贪污、受贿犯罪被中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湖南传媒业已有多名高管落马,包括湖南日报社原社长覃晓光、原总经理皮林、原社务委员刘树林、原党组成员薛伯清,湖南日报印务分公司原负责人邹享元。加上罗毅,湖南传媒领域近两年至少有6名高管落马。其中,皮林、刘树林已于近两月被逮捕。

现年54岁的罗毅是湖南常德市汉寿县人,相貌美丽,1997年,任湖南广播电台交通频道筹备办主任。2010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改制成为湖南广播电视台,罗毅出任党委委员、副台长,但一直分管交通频道。

据海外媒体报导,湖南官场常德帮盛行,罗毅与落马的薛伯清、覃晓光等同为〝常德帮〞成员。

罗毅覃晓光曾是常德第一代湖南广电系统掌门人、现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魏文斌的得力干将,并受到其赏识和提拔。八十年代初魏文彬在湖南电视台当新闻部主任时,选中覃晓光做其助手。在魏文彬升任湖南广播电视厅厅长后,覃晓光紧随其后,担任副厅长。罗毅成为他们的手下。

湖南卫视从2002年1月份开始,全年播出110多期《三个代表润三湘》系列报导,这个报导大力吹捧江泽民,出自魏文彬,具体执行者是覃晓光。2003年,在魏文彬的策划下更是不遗余力的粉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另外,在魏、覃的指挥下,湖南卫视积极响应中宣部的号召,将2003年爆发的SARS疫情等特大灾害变为对当局的歌功颂德。据说,在海外曝光的湖南省前省委书记杨正午与江泽民的一张合影中还出现了魏文彬谄媚的笑脸。

魏文彬的表现得到了江派高官的赏识。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李长春曾在湖南考察时对魏文彬的表现给予褒奖,时任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曾委托秘书打电话对其工作给予肯定。魏文彬也在2008年由副厅级升为副省级的省政协副主席。覃晓光则在2005年掌控湖南日报。2011年刘云山在湖南调研时,对湖南日报给予了〝充分肯定〞。

作为〝常德帮〞一员且与魏文彬、覃晓光关系密切的罗毅,其升迁不能说与这种关系无关。

另外,〝常德帮〞被查的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薛伯清,曾多次撰写过有关背景很深的中联重科的报导,而该公司部分由湖南省政府拥有,被称为湖南高官后代的后花园。不知罗毅是否与其也有关系。

罗毅与第二代湖南广电掌门人欧阳常林也关系密切。2014年,魏文彬、欧阳常林贪腐之事被湖南王曙律师实名举报,信中称电广传媒全资子公司金鹰城置业侵占业主集体绿地7万5千平方,违规建设六栋湖景独栋别墅,价值千万,七十万元〝卖给〞欧阳常林等人。对此,外界猜测罗毅也可能知情。

分析认为,罗毅与薛伯清、覃晓光、魏文彬、欧阳常林等湖南常德人,显然结成了一个庞大的政商利益集团。因此,罗毅的落马也可能牵扯出诸多的〝常德帮〞成员,被举报的魏文彬、欧阳常林等很可能成为下一批待查人员,而且将由他们引出湖南官场更多的常德人。 
    来源: 欧阳静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本顺罪名大缩水 或藏惊人秘密?

    下一篇: 成报缘何〝太岁头上动土〞?美媒:习近平欲一石数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