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大“省部级老虎”都检举了谁?
2016-10-15


陆媒报导,“十八大”后落马并被判刑的省部级官员中,至少有6人被认定有“检举他人”情节,其中包括有人检举了周永康等。

10月15日,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发表题为《媒体:这几个“省部级老虎”检举了谁?》一文称,“十八大”后落马且领刑的省部级官员中,被认定有“检举他人”情节的至少有金道铭、李达球、冀文林、沈培平、万庆良、李春城。他们均因此被认定为“具有立功表现”,从而被从轻或减轻处罚。

报导称,这六名省部级“老虎”都检举了谁,官方没有指出,但他们落马后,与其有工作和利益交集的不少“老虎”也相继被查。

金道铭落马引发“山西帮”覆灭

10月14日,原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铭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江苏省镇江中院在判决书中提到,金道铭检举他人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有立功表现”。

2014年2月27日金道铭被查,44天后,曾任太原市委书记的申维辰落马;同年6月19日,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和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被查。

2个月后,山西再有4名省部级官员一周内相继被查。

金道铭与申维辰早在太原就有“恩怨”,金道铭被指与令政策与杜善学均有关联。

李达球落马后 多名共事官员被查

2014年10月13日,原广西政协副主席李达球犯受贿罪被判15年。他被认定“检举他人犯罪线索,”并且“经查证属实”。

李达球落马不到一年,2014年5月23日,他在广西任贺州市委书记的副手、时任广西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徐励明落马。

5个月后,时任广西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利丹坠楼身亡。而李达球2003年至2008年任贺州市委书记期间,陈利丹任贺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和农晓文在李达球落马后也相继被查。

冀文林落马5个月后 周永康被查

今年3月30日,原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以受贿罪被判12年。天津中院认定,冀文林揭发他人犯罪,经查证属实。

冀文林从1998年8月开始追随周永康,一直到2007年离开,并于次年任职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主任,是周永康“秘书帮”的重要成员。

2014年2月18日冀文林被查。5个月后的7月29日,官方公布周永康被立案审查。

沈培平被查后 其“老领导”自杀身亡

2015年12月3日,原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犯受贿罪被判12年。沈培平主动向办案机关提供了侦破其它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获法院从轻处罚。

沈培平曾任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的秘书。

2014年3月9日,沈培平落马。5月9日,时任云南省人大副主任孔垂柱提出辞呈并获通过。7月12日,孔垂柱跳楼身亡。

沈培平被查后,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省委原副书记仇和,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高劲松相继落马。

万庆良昔日副手在其后落马

今年9月30日,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南宁市中院认定,万庆良提供了“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

2000年,万庆良从广东省梅州市委常委、蕉岭县委书记转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自此与团省委副书记李嘉共事逾3年。

万庆良落马一年半后,时任广东珠海市委书记李嘉被调查。此前一月,万庆良的梅州同乡、 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也被调查。

李春城“检举周永康立功”

2015年10月12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因受贿和滥用职权罪被判13年。湖北咸宁中院认定,李春城“具有重大立功情节”。

据媒体报导,李春城主动交代、检举周永康立功。周永康案庭审中,法庭出示李春城等人证言等,证实周永康滥用职权,要求李春城等人为其子周滨等人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非法获利21.36亿余元。

而令计划案中,也有李春城的影子。法庭认为,令计划为李春城谋取利益,明知并认可其妻谷丽萍收受李春城欧元折合人民币89万余元。

2012年12月6日李春城落马。6个月后,周永康“大秘”,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被查;2014年底,周永康“四川帮”要员、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落马。

而据公开消息,金道铭、李达球、冀文林、沈培平、万庆良、李春城均为江派高官。

落马高官检举江泽民

此前不断有落马高官检举其他官员的消息,其中涉及江泽民,下面仅举两例。

2013年7月8日,江泽民心腹、中共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外界普遍认为刘志军被轻判。戴和平律师曾公开质问:“刘志军仅房产就有374套,人民币超过8亿元,检察院怎么只认定受贿6千万元?”

有港媒曾报导,刘志军不死暗藏原因,刘手握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在专列上的春宫录影等证据。

今年7月25日,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中共退役大校辛子陵向海外看中国表示,郭伯雄检举了前上司、中共前军委主席江泽民,不判郭伯雄死刑,是为留着他作为将来解决江泽民问题的活证据。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拉松——当今中国最无耻的体育骗局

    下一篇: 老兵包围军委 传孟建柱承认当年军方决策不当